美国可回收火箭首次将飞船送至太空 未来将开展太空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5 16:33:05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蔡东海)美国电子零售巨头亚马逊“掌门人”杰夫•贝索斯创建的蓝色起源公司24日宣布,该公司23日发射的一枚可回收运载火箭成功实现软着陆。这标志着可重复使用火箭研制取得历史性进展。

可回收火箭首次成功送飞船至太空

蓝色起源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于当地时间23日中午从美国南部的西得克萨斯基地成功发射以美国首位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命名的“新谢泼德”飞船,飞船飞到距地面100.5公里的预定高度,刚好超过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界,而火箭则成功降落回地面。

美国可回收火箭首次将飞船送至太空 未来将开展太空游
贝索斯公司的可回收火箭平稳着陆
 
    声明指出,这枚火箭的长度接近20米,使用BE-3液氢发动机,升空过程中最大速度达3.72马赫,约合每秒1268米。到达一定高度后,火箭与飞船分离,飞船继续升高到预定高度,然后回落并最终借助降落伞成功着陆。而火箭在降至距地1500米高处时,其发动机重新点火减速,以每小时7.1公里的速度落回发射场。火箭在降落过程中经历了时速190公里侧风的考验,最终降落地点距预定着陆中心点只有1.37米。

美国可回收火箭首次将飞船送至太空 未来将开展太空游
成功着陆后的火箭
 

该公司公布的视频画面显示,在降落的最后时刻,喷着烟雾的火箭摇摆着找到垂直于地面的姿态,四条“腿”同时着地,稳稳站在着陆场上。

美国可回收火箭首次将飞船送至太空 未来将开展太空游
亚马逊“掌门人”杰夫•贝索斯

贝索斯24日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兴奋表示,可回收的火箭是“最稀有的怪兽,控制它着陆不容易,但只要操作得当,看起来还是挺容易的”。“火箭一直不可重复使用,但今后不会了,”他写道,“完全重复使用将改变游戏规则,我们都等不及给火箭再次加油,就想让它重新起飞。”

美国可回收火箭首次将飞船送至太空 未来将开展太空游

贝索斯公司的可回收火箭发射和着陆过程
 

蓝色起源公司的目标是,用火箭发射“新谢泼德”飞船,携带6人到距地100公里高度进行商业太空旅游。在今年4月该公司的首次船箭合体试飞中,飞船成功降落,但火箭回收失败。

竞争对手马斯克表示不服

除蓝色起源公司外,另一名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创建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也一直在尝试他们的回收火箭“猎鹰9号”(Falcon 9),但今年以来的两次海上平台着陆试验均未成功。

美国可回收火箭首次将飞船送至太空 未来将开展太空游
 
Space X的“猎鹰9号”火箭

对于蓝色起源公司的此次成功,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祝贺,但同时也声称,蓝色起源公司的火箭在飞行高度或速度上还无法与他公司的火箭相比。

马斯克写道:“需要澄清的是,飞进‘太空’与进入‘轨道’是不同的。到太空的速度需要3马赫左右,但若想飞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速度可能需要30马赫左右。” 二者的能源需求也大不相同,进入太空需要9个单位的能量,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却需要900个单位。”Falcon 9的目标是将有效荷载运送到低地球轨道,而New Shepard的目标只是将乘客送往亚轨道太空。

对于一些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是史上第一次成功的火箭垂直着陆回收,马斯克说,亚轨道(即飞行距离不满一整圈太空轨道)垂直发射与降落“并没有那么‘稀罕’”,贝索斯可能不知道,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从2013年就开始尝试亚轨道垂直发射与降落。

值得说明的是,截止2015年5月,Space X公司“猎鹰9号”火箭搭载的“龙”飞船已经6次圆满完成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的任务。2015年3月,该公司“猎鹰9号”火箭还将世界首颗全电推进通讯卫星送入地球轨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