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创刊

作者:徐伟
2015-11-19 14:38:01

中国日报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徐伟)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消息,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17日正式创刊。英文学术季刊《中国宗教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英国Taylor & Francis Group共同创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学术期刊资助计划的重要成果之一。

据悉,中国宗教研究是一个全球性的开放、多元、综合的研究领域,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这一全球性的学术平台的搭建会极大地推进中国宗教研究,有助于对中华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和中华文化的独特性的深入理解,将中国宗教研究培育成一个国际性的显学,充分显示中国学者在中国宗教研究中的分量与作用,将中国宗教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在创刊发布会上发表了题为《提升国际话语权 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曾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中国宗教无疑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软实力必不可少的要素,研究中国宗教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自20世纪20年代起,我国一批知名学者在中国奠定了现代学术意义上的宗教研究的基础,并与域外学者、国际学术潮流保持着密切联系。经过近百年的努力、探索和发展,我国学者对中国宗教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本土的中国宗教研究是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对中国文化独特性进行认识的重要方面。在欧美,中国宗教研究是汉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汉学视域中的中国宗教研究是对中华文化进行认识和研究的重要方面。中外两部分共同构成了中国宗教研究。

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主编卓新平在致辞中强调了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创办的契机与深远的意义,他指出,该刊提倡对中国宗教进行多学科、多视角的研究,既重视本土宗教像儒教、道教以及中国少数民族宗教的研究,同时也重视对由域外传来的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的研究;既重视对历史上中国宗教的基础研究,同时也重视对中国宗教现实问题的应用性研究,二者不可偏废。最后他希望我们的《中国宗教研究》能像欧洲的《通报》、《华裔学志》一样,能够在全球学者的共同努力之下,办成百年老店。

执行主编李建欣博士主要简述了创刊的过程以及该刊的架构和运营情况。他指出,该刊虽然名义上是《中国宗教研究》,但由于中国宗教在亚洲地区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同时英国合作方也希望《中国宗教研究》成为东亚乃至亚洲宗教研究的全球性学术期刊。英文季刊《中国宗教研究》是目前全球屈指可数的以中国宗教研究为对象的学术期刊,在我国则为首创。该刊的创办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宗教研究,在相当程度上提高我国学者在中国宗教研究领域的话语权,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该刊的创办对于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对于增强国家软实力都会有所贡献。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