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富豪为什么现在热衷投资慈善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09:11:56

英媒:中国富豪为什么现在热衷投资慈善

2014年9月19日,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该展会以“践行友善,为中国梦助力添彩”为主题,设救灾减灾、生态保护、教育扶贫、慈善金融、公益支持、社区发展、群体服务、综合服务等八个主题展示交流区以及社会责任展区和品牌展示推介区。图为苏州欢乐谷青少年互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与观众互动。(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远达)英国《卫报》11月15日报道称,为了追求认可和地位,中国富豪将大笔资金掷向博物馆和学校,但他们慷慨举动的背后可能也有并不那么理想化的动机。

当地产大亨樊建川决定从公司领导位置上走下来并转而投资兴建博物馆时,他打算把博物馆的规模做得像他的企业一样大。如今20座博物馆在不起眼的四川小镇安仁构成“建川博物馆聚落”——樊建川希望给自己留名,也希望留住一些中国历史。

胡润富豪榜创始人胡润表示:“中国白手起家的富豪比其他国家多,占排行榜的95%。”经历过贫穷的他们通过大把花钱公开炫耀自己。不过,对财富习以为常后,出于对后代的考虑并寻找更有意义的人生,这些富豪开始高调做慈善,从建博物馆到投资教育项目等不一而足。

Mandarin Consultant是一家为中国富豪提供咨询服务的公司,其负责人卡利·韦力称:“人们发现财富只能满足一时的欲望,有了钱以后,你需要的是身份和社会的认可。”对身份的追逐使慈善在中国成为一件非常公开的事项。

不过,近年来,中国企业家已经逐渐跳出炫耀的阶段,更多地思考该把钱捐给谁的问题。胡润说:“(在中国)做慈善正变得越来越成熟,他们主要投资教育领域。”

并非所有公益行动都出于慈善的目的,因为随着中国反腐运动的推进,一些中国富豪开始寻找争议较小的方式炫耀财富。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