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访问东南亚为与东盟发展友好关系定下正确基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3 10:33:10

港媒:习近平访问东南亚为与东盟发展友好关系定下正确基调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远达)香港《南华早报》11月12日发表社论称,中国与东盟4个成员国之间的南海领土争端,影响了东盟内部的信任与团结。尽管现在亟需找到解决方案,但一个更重要的优先事项,是各方为推进互利和地区增长而共同努力。

上周,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和新加坡,并与两国签署了多项协议。这表明,无论有多大困难,合作才是更好的选择。这样做不仅在外交上有好处,而且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发展。

发展援助是习近平访越期间签订协议的一项中心内容。为了签署有关中国援建学校、医院、铁路和公路的协议,越南搁置了南海争端。这并不是说,两国间的争议和分歧被忽视了。习近平在访问过程中呼吁两国加强军事和海事联系,并谈到双方有必要成为同志、朋友和伙伴。

港媒:习近平访问东南亚为与东盟发展友好关系定下正确基调

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在新加坡,习近平承诺中国将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行自由,并表示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东盟缺乏团结不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如果该地区各国不能为共同目标携手努力,那么它们将无法实现地区发展潜力。

东盟各成员国间参差不齐的发展水平也阻碍了该组织的发展。相对贫穷的国家缺少基础设施,而且往往难以吸引到投资。因此,很多地区国家迅速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并支持“一带一路”政策。

中国的这些举措或许对将在今年年底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功至关重要。但若想从中获取利益,东盟各国还需要有能力应对挑战,并维护好与中国的关系。

习近平访问东南亚为中国与东盟发展友好关系定下了正确的基调。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