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越、新之行”(4):地区稳定是中国领导人出访的首要之义

作者:阿米坦都·帕里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10:06:02

老外看习主席越、新之行”(4):地区稳定是中国领导人出访的首要之义
老外看习主席越、新之行”(4):地区稳定是中国领导人出访的首要之义

作者:阿米坦都·帕里特(新加坡)

习近平主席出访新加坡之时,亚太地区正经历一次意义深远的变动。当然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常态”的转折期。

亚太地区正在不断调整自身以适应中国经济增速的这种变化。据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将保持在6%至7%之间。

多年来依赖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东南亚和亚太其他地区得以不断扩大自身的经济规模。新加坡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新加坡拥有仅次于上海的世界第二大繁忙港口。它地处中国与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海上通道,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它也是东南亚最重要的港口。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中国同欧洲、大洋洲和东南亚各国间不断增强的贸易、投资关系都给地处海上连接点位置的新加坡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

除了海运,新加坡也是亚太地区最繁忙的金融中心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加坡逐渐成为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进行中介银行交易的重要中心。这里拥有世界上所有的全球性银行和金融机构,也是主要国际货币的交易中心,新加坡从而成为中国企业重要的金融中介。

而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调整,新加坡海运和金融中介业务的增长趋势也随之放缓。

新加坡意识到了这种转变的长期影响,希望能够发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就这一点而言,习近平主席与新加坡领导人的会谈非常关键。此次会谈中重要的经济合作话题可能包括扩大《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范围以及参照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市的模式,新加坡再次参与中国此类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可行性。

借助双边自贸协定的进一步广泛应用,新加坡热切希望增加其在华(尤其在服务业领域)的投资。

此次中国领导人出访新加坡的时间点也比较特殊。目前东南亚地区的区域贸易局势正面临一个大的变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也已经收官。虽然可能面临立法程序上的障碍(主要是来自美国国会),但在2016年底,TPP在各成员国落地实施应该问题不大。

新加坡与其他11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参加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中国不是这个协定的成员国。除了TPP这个组织以外,还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组织(RCEP),它包括了新加坡在内的10个东盟(ASEAN)成员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

作为ASEAN、TPP和RCEP的一员,新加坡成为亚太地区组织构架中的一个关键连接点。

如果将来中国提议建设的亚太自贸区(融合了TPP与RCEP的成员国)成为现实,作为亚太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的新加坡无疑会在设定现代贸易规则的执行标准中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和东南亚的访问,还有一个背景就是中国南海问题成为一个受国际关注的话题。中国与新加坡都希望通过协调实现一个有力而稳固的区域体系,维持东南亚的稳定。 因为对经济增长放缓的亚太地区来说,如果政治局势再不稳固,那么就可能会失去一些潜在的投资者。因此,地区稳定有望成为习近平主席此次新加坡之行的重要议题。

(作者:阿米坦都·帕里特 Amitendu Palit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