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不只有狂欢 盘点全球购物节中的那些悲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0 16:05:50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刘世东)“双十一”是啥?一开始是充满着自嘲自乐精神的“光棍节”,现在似乎以更多的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买、买、买”,血拼程度与欧美圣诞采购季 “黑色星期五”不相上下。对于常常感到“钱不从心”的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无论是“双十一”,还是“黑五”,似乎都是出手抢货的好时机。有些人的确从中抱得中意的“宝贝”归,有些人则从抢的过程中就获得了快感。但是,中国有句古话“乐极生悲”,在购物的狂欢中,也会有些不愉快事件甚至悲剧发生。

“双十一”不只有狂欢 盘点全球购物节中的那些悲剧

每年的“黑色星期五”都会发生人员受伤事件,图为一名女顾客被抢购人群踩踏。(资料图)

美国:店员被抢购顾客踩死

每年11月份的第四个星期四为美国的传统节日感恩节,感恩节过后开业第一天为“黑色星期五”,美国民众通常由此开始圣诞节大采购。“2008年“黑色星期五”,在纽约州长岛一家沃尔玛店,由于当地警察以不在职责范围内拒绝维持现场秩序,从海地移民到美国寻求更好生活的达穆尔和其他几名“块头大”的店员不得不守在店外。他们面对的是一群摩拳擦掌、为抢到便宜货而排了几个小时的顾客。清晨5时商店开门时,急不可耐的大群顾客推倒了玻璃门,疯狂地冲进店内,他们根本没有注意到,玻璃门下面还压着一个人。最终,还不是沃尔玛正式员工的达穆尔被活活踩死,当时他才34岁。据悉,当时,除了这名店员,还有一名八个月身孕的孕妇和三人重伤。

其实,每年“黑色星期五”都会发生或大或小的悲剧事件。

2010年11月26日,美国迎来一年一度的购物高峰“黑色星期五”。纽约州布法罗市塔吉特百货公司当天早晨一开门,“采购大军”争相涌入,一些排在前面的顾客被挤倒在地,引发踩踏事件,现场一片混乱。

2013年“黑色星期五” ,美国南加州的一家超市,发生了三宗顾客斗殴事件,一个人还踢到了对方的头部,一位警官腕部骨折。

英国:顾客为抢货大打出手

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狂欢正在走出美国,成为更多国家重要的购物节日。在欧洲,英国是“黑色星期五”最受欢迎的国家。

为了抢到价格优惠、合乎心意的商品,英国消费者一改绅士淑女的传统。2014年“黑色星期五”当天,在英国多地发生因争抢打折商品而爆发口角甚至大打出手的事件。为了抢夺最热卖的一款电视机,全英国的乐购商场都挤满了疯狂的顾客。在曼彻斯特一家乐购商场中,一名妇女在抢购中被电视机砸伤头部,一名女员工被处于亢奋状态的顾客打伤了眼睛。在米德尔顿,尽管商家不断表示打折商品已经卖完,但仍有数百名顾客留在商场不愿离去。

英国警方当天一大早就在社交网络上表示,已经逮捕2名涉嫌袭击他人的顾客。警方还指责商家安全措施不到位,应该对这些无秩序事件负责。

一家名为“黑色星期五死亡统计”的网站统计,从2006年开始统计这个疯狂打折日的死亡人数。据统计,从2006年以来,“黑色星期五”抢购已经引发了四人死亡,近80人受伤。

“双十一”不只有狂欢 盘点全球购物节中的那些悲剧
2014年11月10日,在山东省滕州市申通快速递中心,快递工作人员在分拣包裹。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快件业务量将达5亿件。为保证有序投送,多家公司新增人员、设备、仓库,提升运能,提高分拣和配送效率,全力备战“双十一”。(图片来源:新华社)

湖北:快递员“双十一”前过劳死

由于以电商购物为主,中国的“双十一”在抢购环节不会出现顾客之间大打出手、店员被踩被殴的情形。但是,在这场“动动手指”的狂欢中,也存在着生命的殒逝。

36岁的湖北黄陂人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汉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一直都在派件。

11月5日,小谢突然晕倒。送医后,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了一个多小时,可还是没能将小谢救活。小谢的同事说,小谢感冒有一个多礼拜了,这几天经常提到自己头痛、胸闷,但是这段时间快递量巨大,根本没时间休息。接诊的急诊科医生初步判断小谢是感冒诱发病毒性心肌炎而引发的猝死。

佛州:“买、买、买”致家庭矛盾

2013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对夫妇到百思买购买电器,结果两人都以为对方看着婴儿,各自寻找商品,结果弄丢了孩子,丈夫因故被逮捕,所幸孩子平安无事。

目前为止,“双十一”引发的主人公不幸死亡的悲情剧确是少数,但这场购物导致的各种家庭矛盾剧却不在少数。

2012年,浙江宁波江北一对85后小夫妻因“双十一”差点离婚,导火索是女方在“双十一”当天下了20单,信用卡刷掉2万多元。2013年,11月11日,江西赣州石城县新结婚的男子小李,为避免妻子在“双11”乱花钱,悄悄把妻子网上银行的支付口令修改了。妻子小王认为丈夫太小气,一怒提出离婚,所幸最终被劝和。

网购:抢到次品、货物不能及时送到

“双十一”期间,由于存在趁机“捞一把”的心态,一些不良商家以此充好、以假乱真。本来以为在抢购中获得实惠的买家却成为了受害者,有时虽然通过投诉争回了自己的权益,却也生出了一肚子气,有时则满肚子委屈无处申诉。

美国的消费者尽管买到伪劣产品的可能性可能要小一些,但他们在“黑五”等购物节抢货后也会面临其他一些烦恼。2013年圣诞购物季,美国的消费者没有享受到节日消费的乐趣却憋了一肚子怨气,原因是亚马逊、沃尔玛等电商没有在圣诞节期间及时把客户订购的节日礼物送到客户家中,有些被耽误的圣诞礼物属于重磅性质,比如46英寸大彩电。另外,美国感恩节、圣诞节网购带来的废弃包装垃圾的分量也越来越重,比如纸箱、泡沫填充物、塑料包装等等,这也影响到了一些民众的生活。

点评:购物节狂欢中屡屡出现的失控状态,小编不想深究及监管问题,也不想上升至人性层面,但小编觉得,保持理智、理性是每个购物达人必备的素质,商家则应谨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了,小编还想提醒每个参与购物狂欢的人,尤其是工作人员保重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