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贿选案发酵 德国足协主席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0 07:32:29

世界杯贿选案发酵 德国足协主席辞职
11月9日,德国足协主席沃尔夫冈·尼尔斯巴赫宣布辞职。(资料配图)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小唐)综合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9日报道,德国足协连陷2006世界杯贿选指责以及涉嫌漏税事件,现任主席沃尔夫冈·尼尔斯巴赫宣布辞职。

《明镜周刊》几周前爆料,德国足协在2005年有一笔670万欧元的支付款项,次年报税时划为运营指出,而实际是汇给了阿迪达斯前总裁。该杂志的信息来源还表示,这笔款项与德国申办2006年世界杯有关。当年德国申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副主席尼尔斯巴赫以及当年的德国足协主席次旺齐格的名字都在"贿选指责"中被提及。

贝肯鲍尔表示在2002年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约定,由德国足协给国际足联支付一笔670万欧元的款项,以保证组委会能获得2.5亿瑞士法郎的2006年主办世界杯财政补助。这笔款项则先有阿迪达斯预付,再由德国足协归还。布拉特否认有上述约定。贝肯鲍尔承认这一操作是个错误,但否认德国的世界杯主办权是行贿而来。

11月9日,德国足协召开主席团成员会议。现任主席尼尔斯巴赫在会后向媒体宣布辞职决定,他说:“我意识到,到了我该承担职责的时候了。”尼尔斯巴赫称,他为德国足协支付给国际足联的670万欧元承担所带来的“政治责任”。

不过尼尔斯巴赫说:“我从2006年世界杯申办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到有关这个夏季童话故事的最后文本递交,就一直投身这项工作。”他说:“我想再次明确地澄清一遍,我对这笔被调查的款项背景完完全全一无所知。”

现年64岁的尼尔斯巴赫数周以来,鉴于德国足协涉嫌贿选获得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备受各方压力。上周德国足协总部以及尼尔斯巴赫私人住所突遭搜查,因为德国足协被指有漏税之嫌。要求尼尔斯巴赫引咎辞职的呼声更加高涨。

尽管尼尔斯巴赫本人始终强调清白——他说自己的工作准则一直是“干干净净、充满自信和准确无误”,以及他本人在两桩指责涉及的时间段内还没有担任现在的德国足协主席一职,但尼尔斯巴赫多年来在德国足协担任要职,而且是德国申办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因此难以推卸责任。

2012年卸任的德国足协主席次旺齐格在当年申办世界杯时扮演的角色,以及对德国足协涉嫌2006年前后逃税256万多欧元一事该负有怎样的责任,正是法兰克福检察机关目前调查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