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阿萨德去留非关键问题 命运需由叙民众决定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3:20:53

俄罗斯:阿萨德去留非关键问题 命运需由叙民众决定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0月份突访俄罗斯与普京会面。(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高晴)综合外媒报道,俄罗斯曾被认为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牢固的盟友,然而俄外交部发言人3日表示,并不把阿萨德掌权视为关键问题,阿萨德的命运应当由叙利亚民众决定。俄罗斯这一立场或将与伊朗产生意见分歧。

11月3日,当被问到挽救阿萨德对俄罗斯是否是原则性问题时,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回应称:“绝对不是,我们从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没有说阿萨德应该下台或继续留任。”她强调,俄罗斯没有改变针对阿萨德的立场,他的命运需由叙利亚民众决定。

对于俄罗斯的表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人表示,伊朗政府对阿萨德的支持或许比俄罗斯更加坚定。该地区一名高级官员警告称,不要过多解读有关阿萨德的公开声明,俄伊对阿萨德的态度没有区别,一致同意他继续留任,并认为应由叙利亚民众选举他们的总统。

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俄罗斯与伊朗一直是阿萨德最主要的国际支持者,但土耳其、美国及其海湾盟友则坚称若要达成最终的和平协议,阿萨德必须下台。

当地时间10月30日,包括美国、伊朗、俄罗斯等在内的至少18个国家的外交代表就叙利亚危机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谈,但各方并未就阿萨德去留达成一致。美国及阿拉伯国家高级外交官员表示,美国希望达成一份阿萨德下台的“路线图”,按照此计划,他将在选举之前将权力交给过渡政府。但其他参会国家对于阿萨德多快甚至是否下台持不同意见。

据半岛电视台4日报道,俄方已宣布将于下周与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进一步讨论叙和平问题。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