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作者:陈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4 10:33:29

中国日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陈佳)11月3日中午,读懂中国论坛举行了闭幕午餐,21世纪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主持闭幕午餐并发表演说,贝格鲁恩研究会主席尼古拉斯•贝格鲁恩、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卢树民、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发表了讲话。

塞迪略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一直保持坚持自己的目标,重视新的经济增长率,注重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强调发展服务业,努力生产价值更高的产品,并且制定良好的地方发展战略。塞迪略还对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缩小城乡差距等议题给予了高度评价。

塞迪略说,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新的国际关系模式需要共赢、发展、融合,与会嘉宾注意到很多关于“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关注到中国对国际贸易体系、气候变化等议题的重视态度,并且表现出了很高的期望值。

贝格鲁恩在发言中说,中国将迎来经济、社会的改变,并且推出了非常重要的十三五规划,中国人非常务实。世界需要中国的繁荣,中国也需要世界的繁荣,中国必须与世界互动,要在维持世界稳定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表示,中国现在已经开眼看世界了,也将以更实质的形式参与到国际政治上。

卢树民评价,与会中外嘉宾对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增加了相互理解和认识,这种建设性和真诚的对话是会议组织方所期待的。他希望各位嘉宾能关注中国发展,多来中国走走看看。

郑必坚在最后总结中表示,中国人愿意负责地向国际朋友讲中国实情,帮助世界读懂中国,帮助中国读懂世界。论坛围绕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主题,坚持从事实出发,体现了中国的君子之风,会议通过讨论的方法求同存异,将会带来一种新的风气,打开一种新的眼界,启发新的思考和讨论的方法。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