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将在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0:10:32

中国日报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张陨璧)11月3日上午,“读懂中国”论坛举行“十三五规划和全球治理优化——全方位打造利益共同体,谋求共同和平发展”专题讨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发言。

钱克明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治理体制面临的形势以及中国在此形势下的应对之策。

钱克明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和治理体制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世界经济呈现低增长、大调整的大格局,二是经济全球化呈现区域一个轮子快、一个轮子慢的态势,区域贸易安排发展较快,WTO机制发展较慢,三是原有的全球经贸治理体制活力不足,新的议题层出不穷。

钱克明认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期间的中国发展确定了基本基调,中国将坚持多边区域比翼双飞,在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将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在国际规则制定中贡献中国的智慧方案,促进国际规则朝公平方向发展;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