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小博:“全面二孩”政策得民心利增长 意义深远

作者:屈小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0:22:16

屈小博:“全面二孩”政策得民心利增长 意义深远

江苏省洪泽县的杨斌夫妇和两个孩子(2015年1月31日摄)。2014年6月23日,杨斌夫妇受益于“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迎来了二女儿杨佳蕊的出生。从独生子女到单独两孩,再到全面放开两孩,重大政策变化折射着社会演进历程。(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屈小博)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标志着自“单独二孩”政策后,人口政策调整领域的又一深入改革,其意义和影响极其深远。

尽管理论界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时机以及产生的影响存在争论,但是“全面二孩”对经济及长期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明确的,是一项得民心、利增长的政策。

首先,“全面二孩”政策是应对劳动年龄人口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及抚养比提高等人口结构问题的长期政策调整。毋庸置疑,“人口红利”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和较高的储蓄水平。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推算,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抚养比分别在2010年、2011年出现拐点,即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开始降低、抚养比提高。同时,中国生育率已经降到了1.18的低水平,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和东亚邻国。目前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1.4%,已经低于人口替代率,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劳动力供给越来越少。这意味着,如果生育政策不改变,到2050年中国社会将面临巨大的养老压力。因此,全面放开“二孩”对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调整有长期的帮助。

屈小博:“全面二孩”政策得民心利增长 意义深远

屈小博:“全面二孩”政策得民心利增长 意义深远

图表:我国生育政策大事记。(新华社记者 周咏缗 编制)

其次,“全面二孩”经济效应还体现在,短期显著促进消费服务业发展及相关领域投资,长期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相比“单独二孩”政策,“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将使每年新出生人口比例显著增加。从消费角度看,新生儿的大幅增长将扩大居民消费,依据年龄增长,食品、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家庭设备用品、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等支出将陆续增加,新生儿成长的不同阶段,当期消费都会增加,各消费行业都将受到需求支撑,能有效拉动消费需求。此外,新生人口数量的增加,也会促使住房、教育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内的民间和政府的投资增大。长期来看,“全面二孩”政策能通过劳动力供给、年轻人口的创业及创新活力促进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只有年轻人口在一定规模之内,才能在整个社会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氛围,由此形成的市场规模和人才规模将是中国未来跨越中等收入阶段的竞争力所在。

第三,“全面二孩”生育政策放宽属于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兼顾的改革举措。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些政策短期有利而长期不利,一些改革短期不利而长期有利,促使决策者经常陷入两难。而“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则是有利于长短期的改革举措,尽管理论界争论其对调整人口老龄化作用有限,但毕竟这是有利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利之举。因此,让“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尽快落地,早日发挥其有利作用,政府相应部门应尽快制定具体措施,转到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并同时对相应人群配套相应的税收、教育优惠政策,促进中国人口的发展。

(作者:屈小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