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是伟大的进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0 15:50:03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信莲)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旨在扭转人口红利下滑和老龄化加速的趋势。中国全面放开二孩的决定引起外媒的广泛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援引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大国空巢》一书作者易富贤表示,有关的宣布是一个伟大的进步。

英国BBC网站29日报道,对于中国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美国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中国政府放宽生育政策是积极的一步。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捷玉对BBC中文网表示,中国官方的这一宣布是意料中事。因为在此之前,中国官方已经开放本身均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可以生第二胎,但只有5%至10%的人这样做。刘捷玉还补充说,新的政策主要是针对城市人口,因为近年来农村人口已经实际上不受一孩政策的限制,故此新政策的影响范围也相对有限。

《华尔街日报》则指出:“中国政府的这一举动等于承认了中国当前面临着未来几十年劳动人口短缺的问题。”

《纽约时报》评论称,虽然政策上放开了,但是年轻的夫妇是否愿意生二孩又是另一回事。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中共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虽然大大超越市场预期,但同时也是面对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明智选择。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郭磊认为,这证明政策从认识上已经完全到位,即使按偏低的生育率去看,其带来的新增婴儿数量亦不容小觑。放开二孩的主要意义在于中长期增长结构的积极因素上升,中国可以逃离低生育率陷阱;从短期来看,二孩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

德国之声30日报道,早在1982年,计划生育就已经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而近年来,随着“单独二孩”等政策的推行,生育政策已经逐步松动。一些官方的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多年处于低生育率水平;之前的"单独二孩"政策,影响面也并不大,只是允许少部分城市人群生育第二胎。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近年来老龄化超预期加剧,中国政府认为这种人口结构将招致劳动人口短缺和社会保障费增加,有可能成为中长期经济增长的绊脚石。中国共产党第18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中表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韩国《中央日报》刊发《中国全面允许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积极应对低出生率问题》。文中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此前虽从2013年11月开始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生育二胎,但未能有效提高出生率。女性的社会活动日益频繁,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整个社会都出现了规避生育的现象。截至去年年末,中国的总和出生率(平均每名女性一生预计生育的孩子数量)只有1.4名,几乎接近超低出生率的标准1.3名。

香港大公网10月30日报道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北京闭幕,五中全会公报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为推行了数十年的一胎化政策画上句号,成为最受国民关注的新闻,民众反响热烈,一片叫好。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