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五中全会提五大发展理念 绿色理念令人眼前一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1 15:21:32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信莲)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最终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境外媒体对此次会议及其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给予了高度关注并从多角度进行了解读。

香港文汇网10月31日报道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理念让人眼前一亮。专家在接受文汇网时表示,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对中国过去发展模式的一种反思和否定,也意味著未来“绿色”将成为中国发展的前置词和引导词,约束和引导中国发展模式更加环保和可持续。这位专家指出,如果没有“绿色”理念,中国当下发展模式将难以支撑下去。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会议把坚持创新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新”、“绿色”等发展理念也将为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提供更多机遇。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1月1日报道称,一方面,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绿色经济、创新科技发展将为欧洲大国提供更多机遇;另一方面,中国要在未来五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的经济发展规划的目标是要实现产业升级、经济模式向创新高端水平转型,而拥有先进技术的欧洲大国正是可借力互补的合作伙伴。

另外,联合早报网采访的专家还表示,德法等欧洲大国领导人选择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举行前后接连访华,这可以被解读为这些国家正积极维护和中国经贸合作关系,这也预示着在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蓝图中,欧洲大国将扮演重要角色。

报道同时指出,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进行一连四天的会议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仍抽出时间接待欧洲大国领导人,凸显出中国内政与外交高度融合。

美国侨报网也报道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闭幕。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开放发展”这一发展理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全球角色的一个重大转变。在这一理念下,中国将从主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转向“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全球化的积极接受方转变为全球化的主动塑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