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绘蓝图,中外专家周末激辩实现路径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1 08:38:58

五中全会绘蓝图,中外专家周末激辩实现路径
以“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周末在海口举行,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原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发表开幕演讲。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提供照片)
 
 
中国日报海口10月31日电(记者 付敬)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于周四(29日)落下帷幕,如何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中国未来五年的转型、发展、改革路径如何进一步细化、如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便是周末在海口召开的以“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在开幕式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原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说该论坛在五中全会闭幕之后举行,具有特别意义;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震荡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如何促进经济转型,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此时此刻,我们在这里举行国际论坛,集中研讨‘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增长’的重大课题,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应当说很及时,也很有必要。这对于促进新兴经济体经济转型与合作,共同拓展经济发展前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形成合作共赢的新型全球治理模式将产生积极的影响,”魏礼群说。

五中全会绘蓝图,中外专家周末激辩实现路径
以“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周末在海口举行。该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召开,中外专家、学者和官员3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提供照片)

该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召开。中改院作为一个颇有影响力的社会智库,自1991年11月1日成立以来,为服务中国改革发展决策和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本次论坛是中改院召开的第80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魏礼群说当今世界新兴经济国家都面临经济转型、提升经济增长水平的紧迫任务。然而,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水平不一样,各国推进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的做法与路径必然也不相同。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正转入发展新常态,转型升级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而近两年,中国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鲜明特点,是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和创新宏观调控,加快市场化进程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向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水平,以实现更高形态、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化解短期增长压力、形成可持续增长的希望在2020;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在2020;实现全面小康、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节点在2020;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窗口期在2020。

他说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三五”改革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在这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十三五”重在谋划好、把握好经济转型与增长的路径选择,以转型改革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并实质性的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五中全会绘蓝图,中外专家周末激辩实现路径
以“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周末在海口举行,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开幕演讲。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提供照片)

迟福林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在提出“十三五”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同时,强调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中国经济进入工业化后期,无论是增长的趋势、结构,还是动力均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变化,增长转型改革高度融合的特点突出。

同时,他认为在“十三五”期间,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既是适应经济转型趋势、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又是下一步市场化改革的重大任务;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需要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市场化改革的战略重点。

迟福林认为在未来五年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不仅影响短期经济增长,而且掣肘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需要在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同时,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攻坚结构性改革。

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政府,迟福林说。因此,他认为简政放权重在激活市场、解放企业,简政放权重在规范权力运行,简政放权重在确立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理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说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握中国发展,机遇内涵的深刻变化,这个发展机遇内涵的变化指的是什么,我想指的就是新常态。如何把握好这一机遇?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深刻的认识到它是符合规律的,对规律我们一定要谦虚一点,还是要承认它、顺应它;中国进入新常态并不仅是名词的改变,它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规律。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再平衡过程中,只有企业盈利水平保持一个适当的幅度、企业的利润保持一个适当的增长速度,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才是可持续的。我们要求的是有质量、有效益、没有水分、可持续的增长速度,关键是还是把盈利的问题解决好。这样的话,我们才会有一个真正的、可持续的、能够达到的比较高的速度。

五中全会绘蓝图,中外专家周末激辩实现路径
以“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周末在海口举行。该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召开,中外专家、学者和官员3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提供照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说全球经济六月份发布的报告指出,整体经济的发展有所下降。中国也不例外,现在经济增速已经下调到6.5%。中国也强调可持续发展,正在进入经济新常态,这是中国经济现阶段的状态。

他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以下几个方面的维度值得注意。

首先,今年,全球领导包括习主席通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别贡献指标,这将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其次,中国明年将是G20的主席国;另外,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加重要和独特的作用,这将对中国的转型和发展都带来影响。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驻华首席代表翱鸽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发生了深刻变化,每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都面临着更多不确定的情况,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增长已经难以持续。发展中国家面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美国的复苏也是非常脆弱的,这样导致全球经济进一步的疲软。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这个战略我们应当欢迎,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努力,旨在解决本地区以及全球基础设施匮乏的问题,同时,它可能对经济的增长和减贫带来极大的助推作用,包括在本地区和其他地方,”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