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政坛新气象 选出首位女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08:16:24

尼泊尔政坛新气象 选出首位女总统
10月28日,尼泊尔新当选的首位女总统比迪娅·班达里走出议会。(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小唐)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尼泊尔议会10月28日选出共产党领袖班比迪娅·班达里(Bidhya Devi Bhandari)成为首位女总统。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网站报道,现任执政党尼泊尔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Nepal)副党魁的班达里,以327票比214票击败对手大会党领袖巴哈杜尔·古隆(Kul Bahadur Gurung),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二位总统,也是第一位女性国家元首。

议会议长马加尔(Onsari Gharti Magar)告诉大声欢呼的议员:“我宣布班达里获选成为尼泊尔总统。”

班达里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她早年便活跃于尼泊尔政坛,为家庭“退居二线”,丧偶后又重返政坛,曾出任尼国防部长,并顽强地与癌症进行抗争。

比迪娅·班达里的丈夫是尼泊尔著名的共产主义领袖马丹·班达里。1993年,马丹死于一起离奇的车祸,至今这场车祸仍是尼泊尔一起“悬案”。同年,比迪娅重返政坛,并在亡夫所在的加德满都选区获得广泛支持,在议会选举中一举击败前总理巴特拉伊。

2009年,比迪娅担任尼泊尔国防部长,并于次年以防长身份访问中国,其间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尼泊尔,总统是一个礼仪性职位。尼泊尔废除240年的君主制度后,亚达夫(Ram Baran Yadav)2008年获选为第一任总统。亚达夫曾因为公开发表政治观点而受到争议,但总体来说他的任期算得上成功。

尼泊尔政坛新气象 选出首位女总统
 
10月11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尼泊尔新一任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中)向人们挥手致意。 尼泊尔议会11日举行总理选举,尼泊尔第二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当选尼泊尔新一任总理。 新华社发(普拉塔普·塔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