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高达77度?波斯湾地区本世纪末或不适合人类居住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0:18:48

气温高达77度?波斯湾地区本世纪末或不适合人类居住

本世纪末,波斯湾部分地区或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严玉洁) 据美国媒体10月26日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加,到本世纪末,波斯湾部分地区在某些时间段可能会热到不适合人类居住。

多台计算模拟得出的结果显示,届时一天中至少有6个小时,热指数——结合热量和湿度——可以达到74到77摄氏度。这种热可导致2003年袭击欧洲的热浪再度出现,7万多人在那场热浪里丧生。波斯湾本身的地理和气候就很独特,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照目前的速度增加,到本世纪末,每隔十年左右就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你可以去湿湿的桑拿房,把温度调到35摄氏度左右。忍受一会儿是没问题的,现在想想如果要在这种温度里待上6个小时甚至更久会怎样呢,”该研究的合著者、麻省理工学院环境工程教授埃尔塔希尔说。卡内基科学研究所气候研究员菲尔德指出:“如果我们不控制气候变化,以避免极热或极闷热天气出现的话,这些地区的人可能需要找其他地方居住。“

事实上,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波斯湾地区的阿布扎比、迪拜和多哈等大都市因为有空调,所以也不至于无法居住。但是对生活工作在露天环境里或者没有空调的人,这将是无法忍受的。虽然麦加不会太热,但是届时其温度还是会在每年朝觐期间导致很多人死亡。

埃尔塔希尔指出,如果全球限制未来的吸热气体排放量——甚至是接近于世界各国最近在今年的巴黎气候大会前夕承诺的那个排放量——这种无法忍受的热也是可以避免的。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