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让幼儿进行自我管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6:31:49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严玉洁)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以下简称“北幼”)创建于1950年,占地面积2934㎡,是一所江苏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也是南京市首批优质园。北幼以培养幼儿成为具有“开放性生存智慧的人”为目标,以为幼儿一生的持续发展做准备为办园宗旨,不断吸纳最新科学与文化发展成果,从幼儿主体发展需要出发,向幼儿开放最大的发展空间,不断建构开放性园本课程,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化发展的课程体系。

把空间留给孩子,让幼儿进行自我管理

北幼注重幼儿园环境创设,处处体现出“把空间留给孩子”的理念,努力让幼儿进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幼儿园教师树立“以幼儿为主体”的教育理念,为幼儿创设丰富多样的、活动的教育环境。走进北幼的活动室里可以看到,教室的空间被充分利用,活动室划分出了多个活动区域,每个班的教师都根据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活动需要提供了多样化、多层次的活动材料,融幼儿的学习于操作材料中。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喜欢的活动内容,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活动。每个班级都有幼儿游戏选择牌,每天早上,幼儿都要按自己的意愿在选择牌上选择好自己的活动内容,游戏活动时,幼儿按自己的选择进入相应的活动区域活动。在语言区,幼儿可以选择阅读图书、听故事,也可以玩听说游戏、表演故事,还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记笔记:他们可以记下在故事书中的发现,也可以记下班级中发生的有趣的事。在区域活动中,幼儿通过操作,与材料互动,与同伴互动,与老师互动,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学习,用自己的速度学习,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发现,用各种方式呈现,在区域活动中促进了幼儿个性化的发展。

在北幼,环境创设也是重要的教育过程,老师们把环境创设和课程的主题及幼儿的活动紧密结合。在大班的一块墙面上,可以看到教师和幼儿共同讨论如何建立活动区的规则,幼儿从活动的需要出发,自己提出在活动区玩要注意的内容和要求,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每个幼儿都有表达的权利和机会,在全体幼儿充分表达的基础上,共同讨论、公平选择形成班级公约,在环境中呈现出来。这是大家共同讨论、理解并认可的公约,对幼儿的活动更加具有提示和指导作用。

使用ipad等信息化手段进行e学习,让幼儿学会自我控制

作为“江苏省基础教育百校e学习”试点园,北幼首先组织老师学习相关理论,选择将iPad等信息化手段应用于幼儿园区域活动中作为e学习试点的切入口。本着“科学研究、谨慎试点”态度, 在从教育、医疗等多角度充分寻找相关理论依据,广泛了解和征求家长想法和意见的基础上,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选择3个试点班展开研究。研究中,北幼把“保护幼儿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和研究中的沟通,逐渐打消了家长的顾虑。

北幼依据教育部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对儿童“连续看电视等”的时间的规定,减半执行确定了各年龄班幼儿在区域活动中使用ipad的时长,小班每次不超过5-8分钟,中班不超过8-10分钟,大班不超过10-15分钟。如何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能够自己控制呢?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小班老师选择的故事时长控制在5分钟内,通过活动的内容控制,看动画听故事的时间用故事的长度来控制。中、大班老师选择用计时器控制,幼儿在计时器的提示下有时间控制的使用ipad进行e学习,幼儿不仅获得了活动的相关经验,同时还建立了自我控制的意识。

北幼的老师还研究了根据不同区域活动内容的特点,运用ipad进行自主下学习的内容和形式 。可以看到,在语言区,幼儿用ipad听故事、玩录音游戏;在操作区、生活区,幼儿通过ipad中的微视频自己学习制作点心、编制小围巾;在美术区,幼儿看着折纸步骤动画学习折纸;在音乐区,大班幼儿自己操作一体机,唱唱跳跳,敲敲打打;在科学区,大班幼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幼儿在ipad和桌面上都可以玩水管拼接游戏,通过电子虚拟和实体操作两种形式,相互补充,更好地发展了儿童的空间想象力。

北幼老师还尝试运用ipad和手机自拍功能,在班级设立了自拍区。当幼儿完成一件作品时,幼儿自己走到自拍区,自己打开自拍功能,站到相应位置上拍照。老师可以将自拍照及时通过网络传给家长,家长能及时了解幼儿在园活动的情况。自拍不仅能够成为幼儿区域活动的记录形式,同时及时地上传“孩子的自拍照”给家长,也加强了家园的沟通与联系。

幼儿作为活动中的主人还体现在ipad的管理上,大班幼儿主动提出大家轮流管理ipad,每天早上把ipad摆放到区,每天晚上把ipad收到指定的地方,每天检查机器的电量,学习自己给机器充电……在活动还发展了幼儿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