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在京设立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2 16:42:22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罗望舒)2015年10月21日下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成立仪式在北京宋庆龄故居隆重举行。该专项基金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伍连德国际医疗管理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学、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设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基金部部长唐九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国医大师、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内科首席专家晁恩祥,原国家人口和计划卫生委员会科研所所长、直属机关党校常务副校长王维国,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宜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该专项基金得到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为保证该基金能够充分发挥对临床研究的引导效应和支持作用,规范基金的管理和运作,该基金成立了由多个相关领域的高级专业人员担任委员的基金管理委员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指出,提升我国呼吸疾病整体防治水平,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全社会合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的设立,契合了我国社会发展的现状和需求,对动员社会资源支持医学研究具有示范作用。该公益基金旨在通过支持呼吸疾病防治领域的临床研究工作,加强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临床研究体系与能力建设,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呼吸疾病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教授的倡导下设立的。王辰教授指出,呼吸疾病在我国为常见病、多发病,危害严重,疾病负担巨大。现阶段我国呼吸疾病防治能力难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发病形势,亟需开展一批大规模、高水平的临床研究,为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提供科学证据与诊疗规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的设立,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于呼吸疾病防治与研究的高度重视,将为我国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体系与能力建设提供重要助力。

在基金成立仪式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部长代表基金会接收了伍连德国际医疗管理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学、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善款,并向捐赠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捐赠方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章政指出,作为捐赠方和基金活动的参与方,三家捐赠机构真诚地期待该基金能够促进各方充分发挥自己的行业优势,互动整合,创意突破;社会各方应精诚合作,在产学研结合的强力推动下,在卫生医药领域产生可资借鉴推广,具有持续性的公益研究基金新模式。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