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越南制造”可能会更早地遍布全球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1 09:29:39
华尔街日报:“越南制造”可能会更早地遍布全球

TPP将为越南带来巨大的利益。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0月21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10月19日报道,为满足TPP对产品原产地的规定并享受TPP的关税优惠,众多外国公司预计将涌入越南建厂生产。

很多外国公司正在隆安省兴建工厂,以便利用年轻的人力资源以及只相对于中国一半的人工价格。隆安省已经拥有数十个工业区,并且截止到今年5月份,已经吸引外资36.7亿美元,其中40%的外资用于纺织行业。

经济学家称,当TPP的12个成员国的国会通过TPP时,这个过程可能还会增速。TPP将对各成员国之间交换的商品予以减税,主要对越南或马来西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利,而这些国家的增长大大依赖于出口。

世界最大的服装商标生产公司之一艾利丹尼森服装公司副总裁弗兰克•史密格尔斯基在华尔街日报上说,“如果TPP生效,TPP将会使绝妙的事情发生”。今年7月份,这家美国公司已经在越南隆安省开了一家面积约28000平方米的工厂。在工厂里,他们的机器为优衣库(Uniqlo)或北面(North Face)服装公司生产服装商标。

史密格尔斯基先生说,“TPP将刺激很多服装公司在隆安省生产。他们来得越多,我们就越有利可图。”

在中国劳动力成本剧增、劳动力资源短缺,这正促使越南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之地。去年,进入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24亿美元,与2009年相比增加近25%。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商之一韩国三星电气计划在隆安省翻番投资来生产电子产品。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国际经济学院预报,如果TPP生效,越南将是收益最大的经济体,因为这个国家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各个巨大的消费市场。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高级咨询专家克里斯克拉克(Chris Clague)说,“TPP将为成员国提供进入美国、日本的特权。”

越南政府期待TPP可能会在未来10年内为其经济带来335亿美元,相当于目前的GDP的1/5。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说,服装和皮鞋等主要工业部门的出口金额将于2025年通过免税进口到其它各国而增长46%,达到1650亿美元。

据普华永道(PWC)咨询公司说,进入东南亚国家的资金可能将越南和尼日利亚变成在2015-2050年期间世界增长最快的两国国家之一。

在隆安省,艾利丹尼森公司(Avery Dennison)公司的三层楼厂房正在为服装商标和价格商标订单的大量到来做准备。供工厂工人居住的数十间钢筋水泥住房已经在兴建,这些信号显示其它生产公司也正在涌入到这里。

弗兰克•史密格尔斯基说,在隆安省的厂房可以使艾利尼森公司的业务轻松增长,直到2020年都不过时,但考虑到在TPP之后服装生产会剧增,该公司仍在考虑扩大厂房建设。

尽管如此,艾利丹尼森公司以及越南服装部门得到的利益总的来说还要取决于协议最后的细节。很多分析家说,TPP要求服装产品在其各种原材料都要来自成员国时才能得到免税待遇。

这个规定可能迫使各公司必须设法遵守,因为越南要从中国以及其他不属于TPP的国家进口大部分棉纱和布匹。弗兰克•史密格尔斯基说,因此从长远看,关于原料原产地的规定可能更会迫使在越南的服装行业,如果生产棉纱线,就必须在隆安省建厂。

弗兰克•史密格尔斯基说,“中国花费30年时间做成的事情,越南花费10年就够了。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公司把赌注押在这个国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