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今起秋季大祭 安倍拟献祭品高官欲参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7 08:04:49

靖国神社今起秋季大祭 安倍拟献祭品高官欲参拜

  资料图:2014年8月15日,日本超党派议员组织“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再度“扎堆”参拜靖国神社。据该会发布的数字,当天其来参拜的议员总数约为80人。高越 摄

【内外反对:错误史观堪忧】

针对安倍内阁上述举动,近期日媒的多项民调显示,安保法及此次安倍内阁改组均未得到日本国民的广泛理解,反对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民众更是远远超过赞成者。而借助这股舆论的反对声势,日本在野党也正打算将其作为2016年参院选举对付执政党的争论点和杀手锏。

其中,日媒在询问日本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时,选择“修改宪法”的日本人仅为7.3%,显示出民众对安倍修宪的支持力度并不强烈。民调还显示,虽然安倍新内阁不遗余力地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但多数日本民众对此并不抱期待。路透社更指出,安倍的“一亿总活跃社会”目标有战时口号宣传之嫌,实现起来恐怕也会困难重重。

日本共同社在今年5月至6月期间实施的一项“战后70周年”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持悲观态度、认为日本将走向“坏的方向”的受访者比例远高于认为将走向“好的方向”的人。日媒分析称,若安倍不改变参拜靖国神社、意图修宪的政治姿态,国民意识两极化的趋势或将更甚。

此外,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近日也对安倍提出了严厉批评。他指出,安倍政权的上述行径加大了日本卷入战争的风险,过去日本在战争中给亚洲各国带来了很大痛苦,可是安倍打破了宪法第九条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这样的理念逆潮流而动,违反宪法,着实“令人遗憾”。

但鸠山同时也指出,“我们也看到,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国民开展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希望阻止日本走上战争的道路,这是一种新的民主主义的象征,也带来了新的希望。日本不应该把自己的目标定位于一个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而是成为一个不去参与战争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此前对上述问题表态称,日方的行为充分暴露出其在历史问题上迄今仍在顽固坚持错误历史观。日方应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彻底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多做有利于同亚洲邻国增进互信、实现和解的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