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海军计划在中国人造岛礁附近巡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5 09:52:39

外媒:美国海军计划在中国人造岛礁附近巡航
4月21日,海南海事局“海巡21”与“海巡1103”船舶编队从三亚启航,开赴西沙海域开展为期3天的巡航执法行动。 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远达)香港《南华早报》10月14日报道,美国防长卡特说,只要国际法允许,美国军队可以在任何地方航行或飞行,包括南海。

过去两天,美国和澳大利亚举行外长和防长会谈,同意拓展两国的防务合作,并对中国在南海地区建造人工岛表示“强烈关切”。卡特在美澳会谈之后发表上述谈话。

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卡特被问到,美国是否已经决定派出军舰,到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12海里范围内巡航。

卡特说:“毫无疑问,只要是国际法允许的地方,美国军队都可以航行、飞行和行动,就像我们在世界各地所做的那样,南海也不例外。”卡特还说:“我们会在自己选定的时间地点采取行动。”

路透社报道指,有在华盛顿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经作出了决定,本周稍后或者下周,美国就会进行巡航,而有关行动很可能引发中国的抗议。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海事透明计划的Greg Poling说,他预期有关巡航指挥围绕特定岛礁进行,即那些在人工造陆前、在涨潮时肯定会淹在水下的岛礁周围。按照这个标准,对中国来说就是美济礁和渚碧礁。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美国官员称,奥巴马政府将会派海军前往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礁附近海域巡航,以警告中国美方不接受其对巨大海域的主权宣称。

但升级这场关于中国造岛问题的争端会带来风险:这取决于美国计划展示军力的程度。虽然美国很可能派军舰巡航,但官员们称,奥巴马尚未决定向中方进行多大规模的力量展示,即使美国寻求抗衡中国不断增长的魄力,但美国也渴望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

分析人士称,通过向北京发出计划巡航的警告,美国或许希望减少无意间发生对抗的机会。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发表美国海洋政策专家Mark J. Valencia题为《美国南海巡逻并非良策且存在危险》的文章称,美国众议院两党联合写信要求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在南海人造岛礁行为发出口头上和实际性的挑战。信中还暗示中国的行为威胁到“航行自由”。

与此同时,来自美国两党的参议员还表示,美国需要派遣军舰前往中国人造岛礁附近12海里范围内巡航,以明确表示美国不承认中国的主权宣称。

报道称,尽管美国存在担忧,但中国从未威胁到商业航行自由,而且在和平时期,中国也不可能这样做。这不符合其自身利益。美国政府深知这一点却仍然想要冒险采取行动。美国政府的决策需考虑广泛且长远的目标。在此紧要关头,美国决策者保持冷静和胆识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