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申科第5次当选白俄罗斯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2 10:36:21

卢卡申科第5次当选白俄罗斯总统
10月11日,白俄罗斯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儿子尼古拉的陪同下,在首都明斯克的一处投票站投票。(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报道,白俄罗斯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10月11日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为其赢得第五个总统任期。

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称,卢卡申科获得了83.5%选票的支持。这略高于其在2010年选举中80%的得票率。

在11日大选中,与卢卡申科角逐的另外三位候选人均未对卢卡申科构成严重挑战。约100名反对派支持者于投票结束后游行,以宣泄不满,但游行和平结束。

现年61岁的卢卡申科五年前的再次当选曾引发抗议活动,一些反对派领袖因此锒铛入狱。但他在面对经济危机及乌克兰冲突时确保局势稳定,这令其20年政权的支持率上升。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1日8时正式开始。参加总统选举的候选人有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自由民主党主席谢尔盖·盖杜克维奇、女社会活动家塔季扬娜·科罗特克维奇和爱国党主席尼古拉·乌拉霍维奇。

白俄罗斯共有约700万选民。根据法律,半数以上选民参加投票,选举即被视为成立。候选人获得50%以上选票便赢得胜利,否则进入第二轮投票。

据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投票结束后公布的初步数字,共有约81.77%的选民参加了总统选举投票。

(综合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