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首都遭人弹连环袭击 近百人遇难、全国哀悼3天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1 13:36:12

土耳其首都遭人弹连环袭击 近百人遇难、全国哀悼3天

土耳其首都遭人弹连环袭击 近百人遇难、全国哀悼3天
10月10日,在爆炸现场,一名受伤男子紧紧抱住另一名失声痛哭的受伤女子。(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0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一座火车站外连发两起爆炸,迄今已造成至少95人死亡,246人受伤,其中48人重伤。土总理达武特奥卢称,有“强烈信号”显示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制造了爆炸案,土耳其将为遇难者哀悼三天。

***目击者:“我闻到了人体烧焦的腐臭味”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时左右,当时,土耳其的公共部门工会联盟(KESK)等劳工组织原本准备在火车站外广场上举办游行活动,呼吁库尔德分离武装库尔德工人党(PKK)与政府达成和解。不料,突如其来的连环爆炸将和平示威变成了人间地狱。

英国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具遗体被旗帜和标语横幅盖住,同斑斑血迹以及肢体残骸一同散落在大街上。遗体主要集中在两处相隔约20米的地点,那里可能是爆炸发生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土耳其频道播放的画面显示,一群年轻男女在广场上手拉着手跳舞,突然一声巨响从他们身后传来,爆炸引发的烟雾将手持亲库尔德的反对党人民民主党(HDP)和其他左翼政党的标语的人们吞噬。

“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传来,窗户被炸碎了,我想要躲起来,这时又传来第二声爆炸声,”谢尔达尔现年37岁,事发时他正站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紧接着哭喊声、呼救声不断响起,我甚至闻到了人体烧焦的腐臭味。”

***土总理:两名人弹制造爆炸袭击

截止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得知消息后,决定取消访问土库曼斯坦行程,留国处理爆炸事件后续问题。他说:“与其他恐怖袭击一样,安卡拉火车站发生的爆炸事件是为了破坏我们国家的团结、手足情谊和未来。”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取消了原定计划中的竞选活动以专心善后,他表示将召集内阁及安全部门负责人并召开紧急会议,同时宣布全国哀悼三天。

土总理办公府称,截至10日深夜,遇难者人数上升至95人,另有246人受伤,其中48人重伤。达武特奥卢说有“强烈信号”显示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制造了爆炸案,他还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库尔德团体和极左翼激进分子都可能是嫌疑人。

达武特奥卢的这番言论招致人民民主党的强烈不满,该党领袖德米塔斯直指现任政府才是“杀人犯”,斥其“手上沾满了鲜血”,他说埃尔多安政府企图在11月1日大选来临前的敏感时刻将人民民主党和此类爆炸暴行联系起来,从而打压反对政党、提升执政党的民众支持率。埃尔多安方面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土耳其将于下月举行大选,民调显示,亲库尔德的反对党人民民主党有机会击败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而武装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已在安卡拉火车站爆炸事件发生后下令成员停止在土境内的暴力行动,除非遭遇袭击,以免阻碍土耳其在11月1日举行一场“公平、公正的选举”。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据土耳其总统府官员透露,1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土总统埃尔多安,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强调华盛顿方面将继续支持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

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也对爆炸袭击表示谴责,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起针对和平集会的残忍、野蛮的袭击。”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表示:“这起针对和平集会的残忍袭击是对土耳其民主进程的侵犯,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近日,俄罗斯在叙利亚境内展开针对极端武装的空袭行动,土耳其认为俄军空袭过程中侵犯了土国领空,因而与俄政府嫌隙加深、摩擦加大。但安卡拉火车站爆炸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普京仍向埃尔多安发去电报表示对爆炸事件遇难者的哀悼。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有关中国公民在爆炸事件中伤亡的报告。大使馆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建议到当地旅游的民众要慎重,不要前往人多的场所。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