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奥瓦州州长翘首以待习近平主席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23 16:23:33

 

艾奥瓦州州长翘首以待习近平主席

左起:凯文•雷诺兹(Kevin Reynolds)与夫人艾奥瓦州副州长金姆•雷诺兹(Kim Reynolds)、习近平主席、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与夫人克里斯•布兰斯塔德(Chris Branstad);拍摄于2012年2月。(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布兰斯塔德(Branstad)对中国主席访美感到兴奋不已,因为习近平与艾奥瓦州人民有一份特殊情谊。

中国日报9月23日电(记者 陈卫华) 对艾奥瓦州州长、共和党人特里·布兰斯塔德而言,习近平的访美之旅意味着重温这位中国主席与艾奥瓦州人民的友谊。

1985年,习近平主席还是河北省的一个县级官员,他率领5人的农业代表团来到河北省的姊妹省州——艾奥瓦州。这是布兰斯塔德第一次见到习近平。

当时布兰斯塔德正处在第一届任期内,他在艾奥瓦州议会大厦的办公室里接待了代表团。也正是布兰斯塔德在1983年签订了艾奥瓦州与河北省姊妹省州友好协议。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农场和工厂,住在密西西比河畔的小镇——马斯卡廷(Muscatine)的接待家庭里。他们游览河岸风光,并参加过一次生日晚会和野餐。

2012年,应布兰斯塔德邀请,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再次访问艾奥瓦州,他深情回忆了在艾奥瓦州的美好时光,并将那里的人们称作老朋友。

“中国主席将我们称作老朋友,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荣幸和自豪”,布兰斯塔德说, “他再次访美,我们感到兴奋激动。” 布兰斯塔德今年已成为美国历史上任职最久的州长。

中国是艾奥瓦州的重要贸易伙伴。该州盛产大豆,玉米等农产品及猪肉,中国公司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州长认为未来将有更多艾奥瓦猪肉出口至中国。

布兰斯塔德曾希望习主席此次访美能再访艾奥瓦州,他还发出了邀请。

“我们希望他能来,但今年这次将是西雅图,”他说。“我能理解,”他说,“美国太大了,我们有50个州呢,我们不能让他每次来美国都到艾奥瓦州。”但他还是发出了邀请函。“我知道他对艾奥瓦州很有好感”

2012年2月,习近平和他的老朋友重逢时表示,他们是他第一次到美国最先认识的人,“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

“他说他一想到美国,就想到艾奥瓦州。还想起1985年到访时遇到的善良的民众,他们的热情好客和诚挚友善,”布兰斯塔德回忆道。“所以我认为他在艾奥瓦是宾至如归。”

州长觉得习近平和其他刻板严肃,照本宣科的中国官员不一样。他说,2012年重逢时,习近平脱稿演讲,“能和他有这这样的私交,我们很自豪。”

布兰斯塔德表示,他很期待与习主席在西雅图的会面。习近平主席计划在西雅图与几位州长会面。布兰斯塔德称,他想对习近平主席说他知道中国现在遇到了一些经济难题,但“我依然很自豪我们是朋友,也想让这份友谊继续下去”。

布兰斯塔德州长称,艾奥瓦州也曾历经风雨。玉米售价低于生产成本,而禽流感也相继爆发。

他说:“所以我只想再续友谊,建立长远的联系,保持友谊、相互信任。不断改善两国关系,增加贸易往来。”

过去几年,布兰斯塔德曾带领贸易使团多次到访中国。虽然今年他去不了中国,但他希望来年访华。

布兰斯塔德表示,除农产品外,他还希望向中国推广艾奥瓦州这个保险业中心。美国信安金融集团(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正在努力深入中国市场内部;迪尔公司(John Deere)、杜邦先锋等艾奥瓦州公司也已经在中国做得很成功了。

他说他也希望把转基因玉米带到中国。依据在美国的经验,这些品种安全,而且能增产。然而,尽管政府已经严格把关,中国人仍对转基因产品不放心。

布兰斯塔德补充道,作为艾奥瓦州州长,他希望“尽我所能去创造就业,增加出口,同世界建立友谊。在这方面,我们同中国已经做的很好。”

他说他理解中美两国需要解决分歧,“但是,尽管如此,我有我一直信任和尊敬的老朋友,我希望建立长期互相信任的友谊关系。”

州长说,中美两国关系起起伏伏,但是,他敦促人们“从长远考虑,要意识到建立个人关系的重要性,借此我们可以排除两国之间有时因为不信任和误解而产生的障碍。”

布兰斯塔德回忆他1984年第一次去中国,那时自行车是中国的主要交通工具。他说:“我们当时坐老式蒸汽火车从北京到石家庄。现在你们已经有了高铁和各种类型的汽车。”

摩天大楼也基本取代了布兰斯塔德在20世纪80年代所见的6层小楼。“当我2011年和2013年再去中国的时候,我看到巨大的变化,”他补充道。“你会为中国发生的一切变化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