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圆桌|习主席访美十问十答

来源:新华网
2015-09-22 09:04:41

虚拟圆桌|习主席访美十问十答

主持人:近来,美国出现了不少对我内外政策走向的质疑,包括对外开放的大门是不是在关闭?中国改革道路是不是发生变化?您认为如何能有效回应这些质疑?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

2014年,中国接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而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有可能超过吸引外资的数额,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节点。这本身就能够有效回应美国一些人的质疑,表明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趋势。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

美国是利益集团政治,不同的利益集团都希望政府政策能符合自己的利益,美国对华政策就受到各种不同方向的力量的作用,也处于不断的辩论之中。90年代美国先是“中国崩溃论”流行,继之有“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的争辩。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不同的利益集团之间,从来都有各种各样的意见,从左的到右的,政治光谱上五花八门,有的实在,有的虚幻;有的理性,有的荒唐。我们听到各种议论以后,要好好分析,看它是否真有道理。

虚拟圆桌|习主席访美十问十答

  美国哈佛大学知名学者傅高义教授

美国公众对中国的了解依然很不够,往往导致误解与杂音不断。究其原因,有公众和媒体的“刻板”思维定式,也有中国未能充分有力地阐释自身一些理念和行为的因素。

我期待习主席(即将在美国)的讲话体现一种坦诚开放的精神并产生很好的公众影响。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都是很好的概念和想法,期待习主席此访能更加详尽、系统地阐释其目标内涵和具体落实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