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圆桌|习主席访美十问十答

来源:新华网
2015-09-22 09:04:41

虚拟圆桌|习主席访美十问十答

主持人: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但也经历了不少风雨。许多人认为,中美很多问题的症结在于美国对中国的迅速发展产生了“战略焦虑”,您认为中美双方如何才能减少彼此的战略误解,增进战略互信?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

三十几年来中美关系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当两国关系取得进展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依然存在的分歧;当两国在某个或某些方面分歧突出的时候,我们也不要觉得两国关系一无是处,还是有亮点的,共同利益并没有消失。中美关系仍然是“合作+竞争”,合作仍然是主流,并非像有些美国学者说的,仅仅是摩擦和竞争。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关系学者陈积敏:

本质而言,美国对中国的疑虑是冷战思维和缺乏自信的一种反映。

美国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

如果美国政府将中美关系视为零和博弈,不仅得不到什么好处,反而会失去很多。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维克拉姆·尼赫鲁:

我相信,(中美)共同利益和共同合作的领域远远超过分歧的领域,重要的是将合作与分歧区别对待,因为两国之间的合作已走上了积极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