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麦加大清真寺塔吊倒塌 107人遇难、238人受伤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2 14:38:33

沙特麦加大清真寺塔吊倒塌 107人遇难、238人受伤

9月11日下午,一个巨型塔吊突然倒塌,砸向麦加大清真寺的屋顶。(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11日,位于沙特阿拉伯麦加的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大清真寺发生一起塔吊倒塌事故,根据沙特当局的统计,目前已造成至少107人死亡、238人受伤。

塔吊倒塌或因天气恶劣

沙特民防部门负责人称,事故发生在11日下午5时24分。当时,一个巨型塔吊突然倒塌,砸向麦加大清真寺的屋顶,因大清真寺内部及周围挤满了正在参与宗教活动的穆斯林,致使人员伤亡惨重。事发后,超过50支救援队伍和80辆救护车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麦加大清真寺位于麦加城中心,是伊斯兰教第一大圣寺。今年的朝觐活动将从本月21日开始,预计将有200万人前来朝觐。从2011年开始,沙特投入数百亿美元扩建麦加大清真寺。扩建后的大清真寺内部和寺外广场可同时容纳300万名穆斯林做礼拜。

目前沙特官方尚未公布事故发生的原因,但气象部门人士认为,塔吊倒塌可能是因为天气恶劣、风力太大所致。美国气象专家也监测到,11日下午4时许,一个强雷暴云团在麦加上空形成,随后麦加城内狂风大作、气温从42摄氏度骤降至25摄氏度。有目击者称,塔吊倒塌事故发生时,麦加城内刮起大风,沿街不少树木被连根拔起、窗户玻璃被吹破。

一名亲历事故的穆斯林表示,正是因为事发当天天气恶劣,才导致塔吊倒塌后人们愈加慌乱。“我们刚刚洗净完毕,准备去大清真寺参加周五晚祷,”30岁的叶海亚•哈希米用手机拍下了塔吊砸向大清真寺屋顶的骇人瞬间,“开始是沙尘暴天气,后来又变成了暴风雨,我们看到建筑用盖板在空中飞来飞去、耳边充斥着房屋倒塌的咔嚓声和人们恐慌的尖叫声……所有人都奋力向出口涌去。”

没有中国穆斯林伤亡

中国日报记者12日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获悉,麦加大清真寺事故中没有中国穆斯林伤亡。今年,中国有1.45万名穆斯林去朝觐,已经全部到达沙特。

埃及卫生部证实,有12名埃及穆斯林在事故中遇难,另有2人伤重入院、情况危急。而印度外交部也接到报告称,截至11日已有9名赴麦加朝觐的印度穆斯林受伤。

根据伊斯兰教义,每个虔诚的穆斯林在身体状况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生中至少要到麦加朝觐一次。因此每年麦加朝觐活动期间,当地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数百万穆斯林。

由于人群在短时间内高度集聚,此前麦加朝觐活动曾发生多次严重伤亡事故:1990年7月2日,1426名朝圣者在通往麦加圣地的一条行人地下通道中被拥挤的人潮踩死,这是麦加朝圣历史上最惨重的人员伤亡事件;2004年和2006年均发生严重踩踏事故,造成251人和363人死亡。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