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8成日本民众对网络攻击表示担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09:23:03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 日本共同社8月31日报道称,日本内阁府29日发布了“有关因特网安全安心的舆论调查”结果,高达85.7%的回答者表示“很担心”或“比较担心”日本企业和政府机关网站等遭受网络攻击,回答“不太担心”或“不担心”的回答者仅占6.8%。

关于利用网络的犯罪,高达93.2%的回答者认为今后还会“大幅”或“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增加。

日本警察厅负责人用今年6月日本年金机构被曝出现大量信息外泄为例,就网络攻击称“该调查结果反映了国民的高度不安。”

问卷继而以对网络攻击感到“不安”的回答者为对象,询问具体对哪些方面感到不安(多项选择)。80.7%的回答者选择了“感染病毒,造成信息外泄”,位居首位。以下依次为“外交和防卫方面的机密被盗,妨碍安全保障”(65.2%)和“尖端技术被盗,丧失国际竞争力”(53.8%)。

对网络使用感到“不安”或“较为不安”的回答者占56.4%,比2007年上次调查时增加了11个百分点。

针对如何避免未满18岁儿童等受到围绕共同话题展开交流的“社区网站”不良内容的影响(多项选择),52.1%的回答者认为“应促进浏览限制系统的普及,禁止浏览有害网站”,居于首位。以下依次为“制定网络使用规定并采取监护人确认等家庭管理方式”(50.5%)和“以儿童、监护人和学校有关人士等为对象促进宣传教育”(49.8%)。

该调查于7月2日~12日以全国3000名20岁以上的男女为对象实施,问卷回收率为57.4%。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