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首位女总理担纲看守内阁 齐普拉斯或再赢9月大选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4:32:52

希腊首位女总理担纲看守内阁 齐普拉斯或再赢9月大选

希腊首位女总理担纲看守内阁 齐普拉斯或再赢9月大选

现年65岁的瓦西莉基•萨努成为希腊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27日下午,希腊最高法院院长瓦西莉基•萨努宣誓就任看守内阁总理。这位65岁的大法官就此成为希腊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大选预计下月举行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27日当天任命萨努出任看守内阁总理一职,领导国家举行大选,而萨努挑选的内阁成员将于当地时间28日宣誓就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大选预计在9月20日或27日举行。

萨努1950年出生于希腊中部城市哈尔基斯,她从雅典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继续前往法国巴黎索邦大学深造,攻读欧洲法获得硕士学位。1975年,她进入希腊司法系统工作,后被提拔出任多个重要职位。

2008年,萨努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六年后升任副院长。今年6月1日,她就任最高法院院长,成为希腊历史上第二位出任此职务的女性。

***齐普拉斯或再次当选

本月20日晚,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宣布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根据希腊宪法,政府辞职后,总统将依次授权议会中席位最多的3个政党在限期内组建政府,但议会第二大党新民主党和第三大党人民团结党先后组阁失败,无奈之下,帕夫洛普洛斯只得选择萨努出任看守内阁总理。

齐普拉斯在辞职讲话中明确表示他将参加新一轮大选,为其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寻求新的人民授权。今年1月上台时,齐普拉斯曾承诺将会结束希腊国内财政紧缩的困窘局面、改善与国际债权人的救助协议。第三轮救助协议谈判期间,为了争取实现自己的主张,他甚至发起“全民公投”,逾六成民众反对债权人提出的苛刻条款。然而最终迫于各方压力,齐普拉斯不得不向债权人低头,签署了更为苛刻的新救助协议。但此举却造成“激进左翼联盟”内部分裂,齐普拉斯遭遇大规模党内反叛。

不久前的民调显示,齐普拉斯在希腊国内仍然很受欢迎,预计他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将在大选中获胜,但是否能够赢得绝对多数国会议席仍是个未知数。

齐普拉斯26日接受一家希腊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与保守的新民主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或者中右党派大河党组建联合政府。如此,齐普拉斯曾经的合作伙伴——右翼政党独立希腊人党——成为唯一可行的选择。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