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藏身冷柜车数十人丧命 欧盟能否化解难民潮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2:34:13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信莲)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称,本周四(8月27日),奥地利警方在一辆被遗弃的货车内发现了至少30具偷渡者的尸体。由于尸体已开始腐烂,暂时无法明确计算死亡人数。

难民惨剧频发

据奥地利通讯社APA援引警方消息报道,在位于布尔根兰州(Burgenland)的A4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上停放的一辆冷藏货车里,发现了数十具尸体。

路透社援引奥地利警方称,这些难民可能在周三晚间至周四上午货车越过边境时就已经死亡。警方发现这辆货车时,血水正从货车后门流出。这条路段是从布达佩斯前往维也纳的主要道路。美联社报道称,该辆冷藏货车原属于一家斯洛伐克家禽公司,使用的是匈牙利车牌。

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危机指挥小组协调调查工作。就在当天早些时候,奥地利总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还呼吁加强打击偷渡蛇头的斗争。

难民遇难的消息频见报端。8月27日,有两艘载有500人的移民船在附近海域翻沉,恐有数百人丧生。

难民藏身冷柜车数十人丧命 欧盟能否化解难民潮危机

巴尔干难民问题会议

巴尔干难民问题会议被蒙上阴影

难民遇难的消息给周四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有关巴尔干西部国家难民问题的会议蒙上阴影。与会各国一致认为,目前欧盟面对的难民潮危机只能通过欧盟共同的策略来解决。

前往维也纳参加有关难民问题会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这一悲剧事件表示难过。“听到这个噩耗,我们都很震惊。”她说,这显示了难民问题的紧迫性,欧盟必须本着团结互助的精神尽快找到解决途径。

许多难民选择所谓的“巴尔干线路”,经土耳其、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到匈牙利。但匈牙利并不是终点,而是中转站。多数难民希望继续前往中欧和西欧国家。

维也纳会议的与会国一致认为,像在匈牙利边境修建铁丝网这样的措施不能真正起到作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说:“我们不是铁丝网的拥护者,我们不认为边境铁丝网最终能解决难民问题。”

应邀参加维也纳会议的除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欧盟外交事务专员莫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以及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波黑、科索沃和黑山这几个巴尔干国家的政府首脑。今年以来,在德国申请避难的人中,有45%来自以上6个国家。

联合国难民事务专员古铁雷斯呼吁建立一个合法接纳难民的的新制度。他说:“如果我们在打击人贩蛇头、保护难民的同时,建立允许他们合法申请避难的制度,才会取得成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