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处核处理基地因检出疑似爆炸残留物一度被封锁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18 14:50:17

中新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记者张蔚然)美国能源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处核材料处理基地当地时间17日一度被封锁,原因是一辆运货卡车在现场被检测出含有疑似“爆炸残留物”,后被证实是“虚惊一场”。

能源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处核材料处理基地——萨凡纳河场区(SRS)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场区下午对一辆运货卡车进行了电子扫描和警犬安全检查,发现车上可能存有爆炸残留物,立即决定封锁现场。南卡罗来纳州以及邻近佐治亚州的执法官员赶赴现场,协助场区安全承包商进行调查。封锁期间,所有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出,场区工作人员留在办公室或实验室,等待进一步通知。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这辆卡车当时停在场区H区域附近,给周围的自动售货机补货。路透社报道,萨凡纳河场区在其内部备忘录中将H区域提升为“二级安全警戒”,该区域平时负责将高浓缩铀处理为低浓缩铀,供商业反应堆使用。

当天下午6点左右,场区宣布美国执法官员确认卡车上没有爆炸残留物,封锁被解除。

萨凡纳河场区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场区建于1950年代,用于生产核武器所需要的基础原料,如钚和氚,为美国国防项目提供支持。基地曾建有5个反应堆,还建造了一些配套设施,如化学分离厂、氚提取设施和废物管理设施。

路透社报道,从1953年至1988年,该场区生产的武器级钚占据同时期全美总量的三分之一。现在场区用来储存和处理核材料,如生产供商业反应堆使用的浓缩铀和储存乏燃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