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庞杂矛盾尖锐 “欧盟边境”国家如何“消化”难民潮?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7 17:45:10

问题庞杂矛盾尖锐 “欧盟边境”国家如何“消化”难民潮?

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奥地利、匈牙利、波兰、瑞典,作为“欧盟边境”上的国家,它们成为难民进入欧洲的通道,难民问题在这些“边境国家”中尤为突出。

中国日报网8月17日电(刘婧)今年6月以来,匈牙利政府为阻挡越来越多的难民涌入,决定在与塞尔维亚边境修筑全长175公里、高4米的隔离墙,这一做法在欧盟内部一直争议之声不断。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报道,预计这项工程造价2100万欧元,将由匈牙利内政部与国防部合作完成。

匈牙利是受近年来周边冲突国家移民潮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这些移民都希望借道匈牙利进入欧盟。今年以来已经有7.8万余人申请在匈牙利避难,其中7.76万人已经从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同样作为移民进入欧盟国家的大门,意大利、希腊、马其顿等国家面对越来越多的移民也表现出了“无法为继”的状态。如何消化如此巨大的难民潮是欧盟国家目前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各国在处理难民问题上持怎样不同的态度,又出台了哪些政策呢?

西班牙:遣返协议令难民却步

不久前,很多难民仍会尝试通过西班牙与非洲的边界逃至欧洲,但这3个月以来,西班牙对于难民来说,已经不再是进入欧洲的主要入口了。

据欧盟边境管理局(Frontex)的资料显示,2014年共有7800名难民成功非法进入西班牙。这与2006年的3.9万人相比,减少了很多。那么,在难民总数越来越多的大背景下,经由西班牙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何以减少呢?西班牙内政部表示,越境人数下降跟政府与摩洛哥合作巡逻边境的做法有直接关系。此外,西班牙与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及尼日利亚等国达成了遣返协议,令想要越境的难民却步。现在,西班牙的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或伊拉克等冲突地区。他们通过地中海东部及巴尔干地区进入欧洲,因此西班牙已经不是主要的偷渡通道了。

根据西班牙法律,非法移民最多可在收容所被容留60天。不过,所有在到达西班牙以前曾进入过其他欧盟国家的难民都会被遣返到难民最初进入的欧盟国家。

问题庞杂矛盾尖锐 “欧盟边境”国家如何“消化”难民潮?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3日,匈牙利Asotthalom,匈牙利士兵正在边境处建立金属栅栏,以阻止移民继续涌入。(图片来源:东方IC)

波兰:难民营偏远 基督徒更受欢迎

波兰的难民大多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2014年,共有约8020名难民到波兰申请庇护,当中有一半申请人为俄罗斯公民。他们绝大部分都是车臣人(91%)。对于一些想到西欧的难民来说,波兰亦是一个过境国。

不过波兰对待难民的方式受到人权组织的猛烈批评。虽然难民能得到最基本的援助,但大部分难民中心都设在前军营或前工人疗养院的旧址上,地点非常偏远。因此,难民非常缺乏融入社会或是直接接触当地人的机会。

波兰公民在接受难民时十分注重难民的宗教背景。一份7月份的民意调查显示,约7成受访者不愿意接收穆斯林及非洲国家的难民。如果难民是基督徒,就会相对地更受欢迎一些。

奥地利:政府与民间团体合作“消化”

奥地利是深受难民喜爱的目的地之一。2015年上半年,已经有超过2.7万难民在奥地利申请庇护,人数比2014年上半年多出3倍。他们大多来自叙利亚、阿富汗或伊拉克。这一趋势让奥地利政府备受压力。如何将所有难民合理分配到各个州是奥地利政府面临的一大政治难题。目前,奥地利只有3个州能完成接收分配难民数量的任务。

此外,奥地利政府希望通过修改宪法,迫使各个州积极接收难民。但是,很多州对于政府的这种态度表示反对,有的州甚至还爆发了民众的“排外”游行。

众多难民无法“消化”,于是,奥地利就有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帮助难民。奥地利内政部也会帮助难民寻找私人住宿,另有民间团体把旅馆或酒店改建成难民庇护所,还有许多志愿者为难民提供语言课程,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瑞典:政府非常努力 接近承载极限

瑞典的难民庇护政策算是众多欧盟国家之中较慷慨的了。以该国总人口960万来计算,瑞典接收难民的比例最高。据统计,2014年,共有约8.13万人在瑞典申请庇护,3.06万份申请获得认可,其中叙利亚难民身份获认可的比例最高。

通过语言课、文化课、职业培训及实习等方式,瑞典政府希望帮助移民尽快融入当地的劳动市场,以解决难民的就业和经济问题。但是,伴随移民而来的住房供应紧张、小社区人口压力增加及移民失业等问题,已经令这个国家的承载能力接近临界点。社会问题带来了政治博弈,最新调查显示,当地对接收移民持反对态度的瑞典民主党的支持者已超过20%。

问题庞杂矛盾尖锐 “欧盟边境”国家如何“消化”难民潮?

当地时间2015年8月13日,希腊科斯岛,移民与难民乘坐皮划艇抵达科斯岛沿岸 。更多的警察被派到该地区,帮助加速转移难民。当日晚些时候,已有400名难民登上了开往雅典的渡轮,下一天将有1500名难民乘船前往希腊。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将有更多的难民有望乘船离开。(图片来源:东方IC)

意大利:安置方式令人“摸不着头脑”

今年7月,意大利爆发了民众针对难民收容问题的抗议活动。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特雷维索,由于持续数日的激烈抗议,当地政府被迫于17日宣布将居住于城郊一所建筑内的百余名难民迁出该市。特雷维索居民抱怨政府在难民迁入之前没有发出任何通知,担心难民的涌入会引发安全问题及房地产价格下跌。一些民众认为,他们这样做并非种族歧视,而是“希望回归正常的生活”。

面对大批涌入意大利的来自非洲或中东地区的难民,意大利政府的安置措施依然显得有些“摸不着头脑”,早在去年6月,联合国难民署就对意大利政府将难民安置在停车场上的行为提出了异议。当时,意大利有关部门把近400名来自非洲和叙利亚的难民分别安置在罗马和米兰的两个停车场中。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认为,意大利当局仅仅是将难民安置在停车场上,而没有提供资金和食物,这是很不负责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

同时,在欧盟内部,意大利多次指责欧盟其他国家在难民安置问题上不作为。据国际移民组织的记录,去年全年意大利的非法移民人数为17万,而今年以来已有约10万多名利比亚难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相信作为目前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之一,意大利有苦难言。意大利政府一边不得不出于人道派遣军队在地中海搜救可能因偷渡丢掉生命的避难者,一边又面临无法安置他们的困境。

希腊:用欧盟拨款安置难民

今年爆发的希腊债务危机是与欧洲难民问题并行的令欧盟首脑们焦心的两大难题。那么头顶上悬着的剑刚刚移开的希腊,又是如何顶住难民潮压力的呢?

据台湾“中央社”8月10日报道,欧盟10日宣布,已通过用24亿欧元经费来协助成员国在未来若干年应对难民大量涌入问题的决议。欧盟官员表示,这笔经费将用于协助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家设立接待中心并融合这些难民。经费的用途也包括协助各成员国改善对边界的监督,并推进相关计划将无法获准入境的难民遣送。

作为“欧盟边境”国家,西班牙、波兰、奥地利、瑞典、意大利和希腊都为移民安置问题伤透了脑经,移民安置下一步何去何从,相信需要欧盟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