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德国人都有哪些招?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8:18:25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德国人都有哪些招?

孩子们会在玩耍中学习生活和劳动技能。比如为一头玩具模型牛挤奶,或者为一匹玩具马刷毛。(图片来源:东方IC)

•儿童不学德语父母将被罚

据德新社报道,柏林众议院去年通过了一项地方性教育法案,以促进幼儿教育。法案规定,父母必须让学龄前孩子参加相关的语言能力考试和能力培养课程,否则,将被处以最高2500欧元的罚款,这一法案得到了“红黑联合政府的”支持。法案的通过就意味着,从下学年开始,四岁以上的儿童必须要参加相关的语言能力考试,这比之前规定的年龄早了半岁。凡是不上幼儿园并且没有掌握足够德语知识的儿童,必须在上小学之前每天参加五个学时的语言能力培训课。这比之前规定每天参加三个学时的语言培训强度大了许多。柏林政府为此投入了150万欧元,联合政府表示,希望兼顾到每一个孩子的幼儿教育。

•孩子不做家务属于违法行为

法律规定孩子要帮助父母洗碗、扫地和买东西,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6岁之前可以玩耍,不必做家务;6-10岁之间,儿童偶尔要帮助父母洗碗、扫地、买东西;10-14岁,孩子们要剪草坪、洗碗、扫地及给全家人擦鞋;14-16岁,孩子要负责洗汽车、整理花园;16-18岁的孩子,如果父母上班,要每周给家里大扫除一次。对于不愿意做家务的孩子,父母有权向法院申诉,以求法院督促孩子履行义务。

除此以外,德国人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还有许多其他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比如德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创办学前教育机构,幼儿园等机构不可教授幼儿专业知识,只能培训必要的生活和语言技能,提升幼儿的动手实践能力。德国人认为孩子智力被过度开发并不是好事情,是对儿童成长造成损害的一种做法。

在全社会的呵护和关怀下,德国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他们不会因为被成年人忽视而受到伤害,也不会因为被成年人过度保护而被惯坏。这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方式,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或许才应该是真正的“保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