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家银行突然将汇率浮动区间扩大到2%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2 15:11:04

越南国家银行突然将汇率浮动区间扩大到2%

在越南国家银行调整越南盾兑美元汇率之后,银行和自由市场的美元价值也猛增。(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8月12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青年报》报道,8月12日上午,越南国家银行出人意料扩大汇率浮动力度,从原来的1%扩大到2%,越南各银行交易比价可以在21240越南盾至22106越南盾兑换1美元之间浮动。

越南国家银行通报称,提高美元兑换越南盾的比价。据此,汇率浮动区间从+/-1%上升到+/-2%。

越南国家银行解释说,2015年,越南国家银行在分析、预测各部门提交的宏观平衡报告的基础上,提出了汇率调整方向,比价增长不超过2%。

越南国家银行说,从今年年初至今,世界经济出现很多带有突发性质的因素,超出大的国际组织的预测,如油价降到数年以来的最低点,部分是由供求关系造成的,但主要是由各政治因素造成的。

同时,美联储提高利率、欧洲经济衰退以及希腊经济危机,这些也使得美元的增值比美联储预计的要高出很多。越南国家银行从宏观经济的总体角度进行分析、评估,并在此基础上继续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调整,以便按照年初所确定的方向稳定比价。

越南国家银行公告说:“人民币于8月11日进行了调整,贬值1.9%,这是过去20年中最猛的一次贬值,紧随其后的是亚洲其它主要币种在国际市场上相继贬值,又因为中国是越南的贸易合作伙伴,所占贸易比重巨大,因此,此次对人民币比价的调整会对越南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公告说,为了主动灵活地应对国际市场上货币比价变动带来的不利因素,确保越南商品的竞争力,越南国家银行决定扩大汇率浮动力度,从原来的1%增至2%。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