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同性恋争权运动如火如荼 美大使获赞“典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5:58:50

越南同性恋争权运动如火如荼 美大使获赞“典范”
美国驻越南大使泰德·奥修斯(左)是一位同性恋,目前和丈夫克雷顿·邦德(右)共同在越南生活。(图片来源:彭博社)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信莲)同性恋人士在全世界的认可度逐渐提高,而美国驻越南大使泰德•奥修斯更是其中的名流。据美国媒体8月3日报道,作为同性恋人士,奥修斯一边在越南旅行政府公职,一边和丈夫克雷顿•邦德以及收养的一双儿女享受家庭生活。

早在美国政府取消同性恋禁令之前,奥修斯和邦德就带着收养的儿子来到越南,最近他们又领养了一个女儿。作为美国驻越南大使,现年53岁的奥修斯日前接受采访时说:“很多年轻人在脸谱网上找我说‘一位同性恋人士,不仅生活幸福,而且事业有成,看到这些,我们感觉很高兴’。”

奥修斯经常和邦德共同出席政府举办的官方活动,而且喜欢把39岁的邦德介绍给大家。奥修斯也乐于和人们分享他们收养的——分别有19个月和5个月大——孩子的故事。邦德说:“在人权方面,这是我们的核心利益。人们能看到,我们作为一对同性恋伴侣既能带孩子,也能为国家服务。我希望这对大家有激励作用。”

越南虽然没有官方接受同性恋婚姻,但是近年来对婚姻法进行了较为宽容的修改;越南社会对同性恋人士的认可度也有所提高。

有支持同性恋的越南人表示,奥修斯和邦德是值得学习的“典范”。“他们全套都齐全了。他们结了婚。他们有家庭。他们很成功。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有评论说,同性恋权益在越南有所进步的同时,却在东南亚其他国家——例如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裹足不前。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杰米•吉伦评论说:“从很多方面来说,这个地区的限制越来越严。越南似乎是个例外。越南人有一种,自己生活也让别人生活的心态。”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