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师走进英国课堂:学生称压力大、老师遭遇尴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5:45:27

中国老师走进英国课堂:学生称压力大、老师遭遇尴尬

邹说,从这一项目中学到了很多。(图片:BBC)

中国数学老师邹海连(音):一些学生将我送的礼物扔到了地板上

邹海连:(数学教师 来自中国)

有机会参与整个实验项目,我对此十分感激。而且,我从中学到了很多。

作为一名级任老师(主要负责管理班级),我成功地引入了中国班级管理方式,在中国,班级是一个集体。

我成立了班级委员会,并设立了学生值日制度,而且每一次班级活动我都会选出一个负责人。这不但可以使学生们树立责任感,还可以锻炼他们的领导力、以及沟通、合作和组织能力。

我认为如果我们给学生一个舞台去展示自己,他们的表现会令我们感到惊讶。

一开始我对我的教学方式感到很自信,但是在博航特我遇到了未曾料到的问题。一些学生感到很难适应。当我开始讲毕达哥拉斯定理时,我决定让学生自己证明该定理。在中国,这一过程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特点。

但是,许多学生觉得他们没必要证明毕达哥拉斯定理,他们认为知道如何应用它便足够了。

我开始更加了解英国学生们的学习习惯,但是我坚持我的教学方式。

我还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九连环。我在中国买了70个九连环,并送给了每个学生一个。我对他们说这是我给他们的小礼物。但可惜的是,晚自习后,一些学生把九连环留在了课桌上,一些甚至扔到了地板上。地板上到处都是空盒子。当晚,我对教室进行例行检查时看到了这一幕,我感到非常尴尬。

我还记得,课程进行到第三周的时候的一个下午,一名叫乔的男孩在教室摔倒了,伤到了手。他大哭起来。随后校医对其进行了检查,给他敷了一些冰块,并建议他去医院。

当乔的妈妈和弟弟来接他时,一件小事尤其令我印象深刻。乔用未受伤的那只手拿着一个很重的包,但他没有让我们帮他,也没让他妈妈帮他拿。乔的妈妈同样没主动提出要帮他拿。即使当乔的弟弟试图要给予帮助时,乔也拒绝了。我想这可能是英国教育的结果,即训练孩子们的独立性。这件事使我思考了很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