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价奥巴马非洲之行:成绩有限工作未完成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9 16:04:31

美媒评价奥巴马非洲之行:成绩有限工作未完成
担任美国总统6年之后,奥巴马终于出访非洲。(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信莲)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2008年当选后,引发非洲人民对美非关系新发展的期待。如今6年过去了,在万众瞩目之下奥巴马终于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8日评论称,尽管奥巴马此次非洲之行取得了一些经济成果,但他在这片广袤大地上的“工作仍未完成”。

肯尼亚是奥巴马父亲的出生地,借首次回乡“省亲”之机,他2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个足以容纳4500人的大型体育场里发表演讲。这个“肯尼亚人之子”的到来令整个场馆都沸腾了,星条旗随风飘舞、欢呼声响彻云霄,有时甚至让人误以为时光倒流回到奥巴马首次竞选美国总统时。然而就在几百米外,荷枪实弹的冷面警察形成一道牢不可摧的防线,将围观的普通民众以及可能潜藏其中的恐怖分子阻挡在外。

演讲时,奥巴马向肯尼亚“伸出”双臂、“拥抱”了这片同他有着不可割裂的特殊血脉牵连的土地,但他更多提及的却是肯尼亚国内持续多年的反恐战争,一场被该国总统肯雅塔称之为“攸关生死存亡的战争”。

27日,奥巴马同多名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谈,商讨南苏丹和谈失败的应对之策;28日,他在非洲联盟会议上发言,谈到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必须性和迫切性,同时暗讽非洲贪腐盛行、严重危及当地的民主进程。

“美国在非援建项目提高了数百万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奥巴马为此广受称赞,与此同时,他又得不承认腐败、暴力和安全问题仍在继续滋扰这片大陆,”《华盛顿邮报》认为,奥巴马此次非洲之行恰恰凸显出他在非洲的“工作未完成”。

报道称,美国主导的某些标志性项目,例如旨在提升发展中国家小型农场生产力的“保障未来粮食供给”计划,对非洲产生了重大影响。奥巴马政府28日发布报告称,2009年至2014年,受助于该计划,肯尼亚两个省份的儿童发育障碍短小症的发病率下降了25%,乌干达的农村贫困率也降低了16%。另一个名为“电力非洲”的援非项目也在美国及海外筹集到了260亿美元的资金。

“正如奥巴马出访非洲时所言,在非洲这片土地上,问题正在得到解决、中产阶级正在成长、国家正在迈入现代化,但所有这些取得的成绩却因挥之不去无法消散的地区冲突而蒙上厚厚的阴影。2011年南苏丹初成立时,美国对这个世界上最年轻国家的诞生褒奖不已;短短两年后,内战袭来,夺走了成千上万条生命。美国政府无奈承认南苏丹的国内冲突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在索马里,与基地组织存在关联的‘索马里青年党’继续残杀无辜、袭击政府,甚至越过国界在肯尼亚制造血腥袭击……”《华盛顿邮报》称,不难发现,非洲取得的许多成功建立在一个脆弱的根基之上,前路仍不平坦。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