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对话与发展论坛举行 呼吁促进两国人才双向交流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01:23:20

中国日报伦敦7月17日电(记者 张春燕) 2015年恰逢中英文化交流年,当地时间7月15日,第二届中英对话与发展论坛在伦敦隆重举行。论坛围绕中英高等教育合作、人才双向交流与经贸发展等议题,旨在推动和促进中英两国的经济贸易和人才交流。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沈阳在论坛上就中英间教育领域的交流现状与合作前景做了主题发言。沈阳公参表示,中英间的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是支撑两国关系良性发展的三大支柱。两国政府均高度重视教育合作,包括双向学生流动、语言合作、校际交流等在内的各项教育合作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新亮点。

最近,中英间一系列重大活动也为包括教育在内的两国间各领域合作与交流创造了良好氛围。沈阳公参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今年即将在英国召开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和各项配套教育活动都将在这一“黄金时代”中扮演主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英国的高等院校和企业能够抓住2015年这一中英关系的黄金年借势发展、有所作为,积极参与科研合作、创新研究、语言教学、学生国际实习及流动等领域和合作,为中英教育合作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多做有意的尝试。

目前在英国学习深造的中国留学生超过15万人,是英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英国有大约7500人在华学习,根据李克强总理2014年访英时与英方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中方也进一步扩大了对英国赴华学生的奖学金支持力度,并将在今后5年资助1万名中国学生来英学习,英国政府将在2020年前推动8万名英国学生到中国学习和工作,两国政府共同筹划,支持双向交流,培养造就更多服务于两国各领域交流的优秀人才。

英国前大学及科学部长大卫·维莱茨(David Willetts)也在论坛上致辞,他从政策和外交的角度讲述了两国之间包括高等教育、毕业生就业和中英企业的合作机会,他提出,英国不仅继续欢迎中国留学生来英深造,也鼓励更多的学生前往中国学习。英国政府将在2020年前推动8万名英国学生到中国学习和工作。两国政府共同筹划支持双向交流,培养造就更多服务于两国各领域交流的优秀人才。大卫·维莱茨同时表示,中英双方学生在留学毕业之后在对方国家工作作为另外一种人才交流交换是更大范围、更有意义的互动,国际学生实习计划为英国企业雇佣通晓两国语言和文化的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他还期望进一步看到中英企业之间的合作,希望能有英国制造业企业去中国上市。

英国投资与贸易总署官员Jack Porteous重点阐述了两国高校的交流对中英两国贸易发展构建的有力人才和人文基础,他从英国中小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出对中国留学毕业生的需求。英国大学今年启动了“大使项目”(Great Ambassadors scheme)试验计划,旨在协助企业拓展在中国的商机,成为英企和中国之间的“大使”。

拉夫堡大学的Toby Miller教授结合自己在四个国家的授课经验,强调英国教育保持高质量才能持续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前来深造,而中国学生为英国带来的不仅仅是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知识上、文化上的财富。

此次论坛由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英国投资与贸易总署授权支持的国际学生实习计划(International Student Internship Scheme)主办,英中贸易协会及英国拉夫堡大学协办。与会代表包括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ACCA中国等12所中国大学和机构代表,杜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雷丁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20所英国高等学府的国际事务代表,以及超过100家中英企业代表出席并参加了讨论,其中包括麦肯锡咨询、福特汽车等。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