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to!英国11岁女孩脱口而出 冥王星从此得名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6 13:49:24

Pluto!英国11岁女孩脱口而出 冥王星从此得名

冥王星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Pluto!英国11岁女孩脱口而出 冥王星从此得名
 
维尼夏·伯尼11岁(左)和老年时(右)的照片。(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程尔凡)综合外媒15日报道,1930年科学家发现了一颗新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冥王星”,它的名字原来并非经过精挑细选,而是一名英国11岁的女孩随口说出了“Pluto”一词,它便成为了沿用至今的名字。

这个女孩名叫维尼夏·伯尼,家住英国牛津,自幼对希腊罗马神话兴趣浓厚。她的外公福尔克纳·马登在大学时研究行星,曾在牛津大学图书馆工作。当1930年科学家拍摄到一个新星体的照片时,马登便与伯尼讨论这个新星体应叫什么名字,她立即说:“为何不叫Pluto呢?”

马登听后非常赞同,便转告给天文学家朋友,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将新星体命名为Pluto(冥王星),伯尼更因此获得了5英镑(现值49元人民币)作为奖励。

2006年,冥王星降格为矮行星。伯尼曾表示这个问题很有趣,但在她这个年龄这些已经无关紧要了。伯尼于2009年4月30日在英格兰萨里郡的班斯台逝世,享年90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