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议会通过财政紧缩方案 民众抗议示威引发暴力骚乱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6 13:41:43

希腊议会通过财政紧缩方案 民众抗议示威引发暴力骚乱
15日深夜,雅典市中心的街头爆发骚乱,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希腊议会投票通过启动欧元区第三轮救助贷款所需的一揽子紧缩和改革措施,为该国获取至关重要的救助资金、度过近5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扫清了障碍。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则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个人代价。

党内叛变

在此次希腊议会投票中,共有229名议员投票赞成改革方案,64人反对、1人弃权。其中,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在议会中占据149个席位,却有40人选择“叛变”、对党派领导人的谈判成果说“不”。与此同时,正如外界所预计的,改革方案得到亲欧盟的希腊反对党的支持,包括前执政党新民主党以及“激进左翼联盟”的结盟伙伴右翼“独立希腊人党”。

在议会投票结果出炉后不久,齐普拉斯的得力助手之一、副财长瓦尔伐尼宣布辞职,她说她已经无法再为本届政府服务。

英国《卫报》分析称,这一投票结果显示出随着党内“叛变范围”的进一步扩大,齐普拉斯的影响力被极大削弱,一旦失去议会票数的足够多数席位,“激进左翼联盟”领导的两党执政联盟未来在执行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现金”救助协议中的列明的削减养老金、调高增值税等改革措施时将会面临极大阻力。

《卫报》认为,齐普拉斯遭遇的党内党外反对声音日渐强大,这可能会迫使他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同时齐普拉斯还很有可能在16日进行内阁重组以排除异己,但这会对其执政效率造成负面影响,“希腊陷入政治动荡的可能性随之增加”。

不过,希腊议会通过改革方案,也令众人长舒一口气,因为这意味着针对希腊的欧元区第三轮救助贷款谈判即将启动。“国民议会传递了它必须向欧洲传递的信息,”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过渡时期领导人梅伊马拉基斯表示。

街头骚乱

在希腊议会举行投票之时,雅典市中心的街头爆发骚乱,反对紧缩措施的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展开混战,前者投掷燃烧弹作为武器,后者发射催泪弹进行回击。在国会大厦外面的宪法广场上,示威者扔出多枚燃烧弹,警方出动直升机在广场上空巡逻。这是雅典市近两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与此同时,还有数千名希腊民众在多地参加和平游行,反对政府以财政紧缩换取欧元区提供的86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

国际反应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参议院(议会上院)15日分别投票,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的协议。法国议会是欧元区国家中首个通过希腊救助协议的议会。德国联邦议院将在17日进行投票。

美国白宫也在积极推动希腊债务问题尽快得到解决。美国财长雅克布·卢已飞抵法兰克福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举行会面,敦促欧元区国家支持希腊救助协议。

另据报道称,布鲁塞尔方面正忙着起草一个短期融资方案,预计总额约为70亿欧元,其目的是确保希腊在新救助贷款协议敲定之前不会陷入经济崩溃。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