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协议达成 中东楼市获新机、欧美对伊投资或大增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16:19:56

伊朗核协议达成 中东楼市获新机、欧美对伊投资或大增
 
7月14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伊朗外长扎里夫、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美国国务卿克里(左至右)在新闻发布会前出席集体合影仪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缺席。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14日终于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六国和伊朗通过一年半多时间的谈判,为解决延续了12年的伊朗核问题达成了政治共识。 (新华社记者 钱一 摄)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信莲)经过十余年的漫长等待,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终于在7月14日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无疑将对国际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而伊朗作为地区性经济大国、石油大国,在摆脱经济制裁、以“自由之身”重回国际经济舞台后也势必将搅动全球经济。

***原油过剩局面将加剧

作为石油大国,伊朗重新回到世界经济舞台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将搅动全球石油市场,从长期来看将会加剧原油的过剩局面,导致油价下跌。

不过,14日核协议达成后,全球油价并没有暴跌。美国Market Watch网站认为,这是因为市场对此次核谈判结果已有预期。

美国CNBC则指出,伊朗需要加大对其基础设施的投资,逐渐提升石油产量,因此原油产量要恢复到正常出口水平仍需时间,因此该协议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到2016年下半年才能真正显现。

***中东房地产业获发展新机遇

伊朗核协议达成,西方将取消对伊朗制裁,伊朗经济将受益匪浅,经济困境有望缓解。如果协议执行顺利,伊朗此前被冻结的据估计超过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00亿元)的海外资产将会解冻,这将迅速改善伊朗政府的财政状况。

伊朗拥有世界第二的天然气储量、世界第四的石油储量。取消制裁后伊朗石油出口将获稳步提升,最终有望达到每日250万桶的水平,这将为伊朗带来巨额的外汇收入,并将有力刺激伊朗经济的复苏。

石油是中东许多国家的经济命脉。作为中东地区大国,摆脱制裁的伊朗势必将逐渐增加石油出口,而这会导致全球油价波动,中东其他产油国的收入也会受到影响。

不过,CNBC指出,伊朗核协议的达成也给中东一些国家带来了机遇。例如,伊朗邻国阿联酋的经济可能会因此受益。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正在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房地产业就是它们大力扶植的行业之一。制裁解除后,借助地缘优势,迪拜和阿布扎比有望吸引大量富有的伊朗人前去购买度假房产和开创生意。

***欧美对伊朗投资有望大增

总体上讲,核协议的达成,对大量进口石油并拥有先进技术设备的欧洲经济是一个利好消息。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德国经济界认为,对伊朗取消制裁对于德国来说是一个机遇。德国有望在三四年的时间内将对伊朗的出口贸易额提升到1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85亿元)。

德国商会(DIHK)对外经济部门主任特赖尔(Volker Treier)14日表示,伊朗对石油天然气开采设备、化工装置、消费品、纺织品、食品等德国产品都有着潜在的巨大需求。

对美国能源行业而言,核协议的达成将带来喜忧参半的结果。一方面,伊朗的石油工业基础设施亟待实现现代化,因此需要大量投资。美国CNBC报道称,这为美国能源企业扩张伊朗业务提供了契机。另一方面,伊朗增加石油出口将给本已因油价下跌而处境艰难的美国本土油气开采商带来新的打击。

CNBC还指出,美国银行业也有望从中获利。协议达成后,伊朗与美国的贸易将呈增长趋势,而美国的银行,尤其是一些银行巨头,则可以抓住机会对相关行业提供资金支持并分享收益。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