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行贿罪成被判3年 料不用服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0:29:01

意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行贿罪成被判3年 料不用服刑
7月8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因向一名参议员行贿300万欧元而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信莲)据《卫报》报道,7月8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因向一名参议员行贿300万欧元(约合2062万元人民币)而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不过,由于诉讼时效即将届满,贝卢斯科尼或并不需要真正服刑。

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一处法院8日判定,前总理、媒体大亨贝卢斯科尼为了颠覆2006至2008年间执政的意大利中左翼政府,对一名参议员行贿,因此判处贝卢斯科尼3年有期徒刑。

不过,本案的诉讼时效即将于2015年10月到11月到期,在最终判决结果产生之前,胜诉权利将不复存在。所以,78岁的贝卢斯科尼其实根本不需要进监狱。

贝卢斯科尼曾经通过中间人向前议员塞尔吉奥·德·格雷戈里奥行贿300万欧元,作为回报,格雷戈里奥应贝氏要求,脱离时任总理罗马诺·普罗迪的政治联盟,削弱其政治力量。

普罗迪领衔的中左翼政府2006年成立,而作为中右翼政客,贝卢斯科尼努力削弱普罗迪,向格雷戈里奥行贿是其中的手段之一。2008年,普罗迪政府崩溃,贝卢斯科尼随即率领意大利力量党上台,组成中右翼政府。贝氏本人则第三度出任意大利总理,并于2011年卸任。

检察官亨利·约翰·伍德科克表示,这场审判很有激情,非常不错;但是诉讼时效即将过期,判决结果也因此失去意义。检察官温琴佐·皮希泰利表示,这300万欧元贿赂数额巨大,完全是为了贝卢斯科尼的一己私利。贝氏的野心则是将普罗迪赶下台,夺走总理之位。

贝卢斯科尼最近身陷一连串法律纠纷之中。2015年早些时候,贝卢斯科尼参与逃税案件被判有罪。考虑到他年龄较大,法庭免除其牢狱之灾,转而让他进行社区服务,每周一次去养老院看望痴呆症患者。另一方面,贝卢斯科尼还涉嫌嫖宿幼女。不过,法官以贝氏不知情为由将其无罪释放。

相关阅读:贝卢斯科尼暂时洗脱桃色丑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