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低调归还中国4件遭劫掠文物 价值685万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5-07-08 07:16:23

法国低调归还中国4件遭劫掠文物 价值685万
资料图

中国向英法等国通过外交渠道追索文物的努力近期接连取得收效。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6日报道,法国已低调向中国归还4件遭劫掠的纯金文物。近期,中国已加强了追索非法流失文物的力度。

此次归还的4件猛禽金首价值1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85万元)。据称,此次归还行动成为了法国的一次“外交噩梦”,因为在理论上,已被捐赠给法国博物馆的物品是不可撤回的。

报道称,拥有古琦、圣罗兰等一系列品牌的法国著名奢侈品大亨皮诺特于2000年向巴黎吉美博物馆捐赠了这些公元前7世纪的作品,作为对时任总统希拉克展示友好的姿态。

然而,随后消息曝出,这些文物是1992年中国甘肃省周朝贵族墓葬遭盗挖时流失的文物。中国方面表示,这是90年代中期盗墓潮导致的大批流失文物的一部分。

据报道,中国政府大约10年前通过一名法国专家对这些盗墓所得文物发出追索申诉,但未能获得相应,但仍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开展追索努力。

最终,根据法国《艺术报》的消息,皮诺特于今年4月将4件猛禽金首移交给位于巴黎的中国驻法大使馆,并没有索要任何补偿。与此同时,从同一倒卖者手中购得另外28件文物的法国收藏家克里斯蒂安•戴迪耶于5月15日交还了这些文物,时间正好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访华的时间吻合。

此次归还决定令法国面临头疼的外交难题,因为在理论上已赠予博物馆的礼物是无法撤回的。最终,法国文化部“回溯撤销”了对博物馆的赠予行为,将这些文物返还给捐赠者,并按照中国的要求,由捐赠者将这些文物归还中国。

当下,中国正大力开展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一方面公开敦促海外拍卖公司取消售卖争议物品,或通过国有企业赎买。特别是对于第二次鸦片战争末期,英法联军进入北京后通过对圆明园等地实施大规模劫掠所得的文物,更是中国文物追索的重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