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11月底启动运行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30 19:02:20

中国日报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李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今日宣布在该基地建设全国首个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回归国内市场。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市场的建立,是首都文化对外开放的一项新举措,将扩展首都文化中心的影响力,活跃首都的文物市场,为广大文物爱好者提供了世界范围内的文物交流平台。同时该市场也将丰富博物馆的藏品与展品,进一步加快历史文物保护与利用的步伐。

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基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境内关外、免证、保税的政策优势,通过保税展售、交易会、拍卖会和文物出入境科学检测、鉴定服务等模式,向国际文物经营机构、携带中国境外文物的归国人员提供文物鉴定保护、保税存储、交易交割等交易服务。口岸交易市场的建成将有效规范海外流失文物交易模式,积累交易经验和贸易规模,实现海外流失文物回流的安全便捷绿色通道与合法的回归渠道。

学者估算中国现仍有上千万件文物流落在海外,而这些文物目前最大的购买群体就在中国,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现状等客观限制,现有的市场流通渠道不够高效,信息也不透明充分。

11月底,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将正式以交易会的形式启动运行。作为中国首个文化保税特色的回流文物交易博览会,该交易会将重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定位,聚集国内外市场资源,通过搭建博物馆级展馆,开展多类型交易模式,为文物艺术品收藏机构及收藏家提供多层次集中采购的平台。交易商品将涵盖中国古代外销文物、1949年前流失到海外的文物以及1949年后合法出口的文物等。

此外,基地还将建成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与交易市场同期启动运营,通过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方式,提供各门类文物艺术品的联合检测、联合评估、联合鉴定、委托修复及咨询服务。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