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首脑峰会在即 希腊忙准备新救助协议草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15:14:29

欧元区首脑峰会在即 希腊忙准备新救助协议草案
6日,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出人意料地宣布辞职。(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信莲)综合外媒7月7日报道,备受全球瞩目的希腊全民公投终以反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换现金”协议草案结束,面临进退两难困境的欧元区首脑们将于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峰会,决定是否对希腊作出妥协让步。而希腊政府据称正在准备一份更易为双方所接受的救助方案以解决本国的债务危机。

欧元区“决定性”峰会在即

希腊公投否决救助协议草案的消息传开后,众人关注的焦点迅速转移至欧元区首脑定于7日召开的紧急峰会上,此次峰会对希腊来说是一次“决定性的会议”。

欧洲央行6日决定不增加对希腊银行业的资金援助,没有了前者的“生命补给”,后者8日资金告罄的可能性大为增加,希腊很有可能因此退出欧元区。希腊一名银行高层称,欧洲央行的决定给各方施加了压力,“我们只能过一天算一天,直至找到解决方案”。据其透露,希腊银行的资金只够维持到8日晚,欧洲央行计划在7日的紧急峰会结束后再作审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欧元区首脑将如何应对希腊公投结果,不仅仅将决定希腊的命运,还会对其他财政状况不容乐观的欧元区国家,比如西班牙和葡萄牙,造成影响。这些国家正在紧盯欧元区首脑的一言一行,观察他们是否会在遭遇希腊国内“反叛”时作出让步。“这些国家面临新的压力,如若希腊被踢出欧元区,随之而来的混乱可能会迫使其他国家离开欧元俱乐部。”

希腊新财长望继续谈判

希腊公投结果出炉后,该国总理齐普拉斯6日迅速召集国内各大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开会。在这场持续了6个多小时的马拉松会议上,齐普拉斯获得政坛大佬的支持,而希腊政界的统一立场在一定程度上为解决债务危机扫清了障碍。据悉,希腊政府正在着手准备一份新救助协议草案,以期同国际债权人以“互利和可行”的方式解决问题。

6日,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出人意料地宣布辞职。当天晚些时候,希腊债务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察卡洛托斯获得政府任命,就职新任财政部长。有分析称,与瓦鲁法基斯相比,察卡洛托斯的性格相对温和、行事更为低调,是国际债权人方面较能接受的人选。

察卡洛托斯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经济学,他6日宣誓就职时向希腊人民承诺,会为国家的债务危机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法国媒体称,察卡洛托斯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继续同国际债权人谈判。

相关阅读:希腊朝野一致寻求债务重组 新方案或在欧元集团受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