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投下反对票后 未来命运几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6 08:16:33

希腊人投下反对票后 未来命运几何
支持在公投中投否决票的人们在街头庆祝。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信莲)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希腊民众于本周日(7月5日)就国际出资方提出的改革和节约措施建议进行全民公投,虽然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具的这份改革节约建议其实已经过期作废。这次公投仍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希腊齐普拉斯政府的前途命运。

雅典内政部于周日晚间公布了公投的初步统计结果。其中显示,希腊大部分民众对国际出资方提出的要求投下了反对票。希腊内政部宣称,当前大约三分之二的投票统计结果显示,有61%的希腊民众投下了反对票,39%投下赞成票,差距超过20%。

据希腊媒体报道,此次公投的投票率已经超过了40%的界限,也就是说,公投的结果具备法律效力。当地各投票站于欧洲中部夏季时间晚上6点关闭。投票结束后,该国多个组织及媒体展开的民调结果显示:向国际出资方提出的改革和节约措施投下“反对”票的人数占上风。

对绝大多数希腊普通老百姓而言,最具切身利益的是援助方案中计划将希腊的增值税提高至23%,取消公务员的所有特殊的福利,改革劳工法,提高某些企业的营业税以及改革退休制度等。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综合法国多家媒体的报道,支持欧盟计划的票源绝大多数来自家庭经济条件富裕的阶层,当然,其中偶尔也有收入低微的退休职工,在他们看来,为了子孙后代的未来,就是自己再勒紧裤带,也不应该耽误了子孙后代的未来。而希腊公务员、收入低微的退休职工以及年轻人是反对票的主要票源。尤其是希腊年轻人,他们绝大多数反对欧盟的援助计划,因为自从希腊接受欧盟的财政紧缩政策之后,希腊年轻人的失业率急剧攀升,他们认为正是欧盟强加于希腊的财政紧缩政策才导致希腊陷入今天的困境。

希腊政府一心想谈判

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卡门诺斯对初步民调的统计结果表示满意。他于5日通过推特表态称:“这显示了希腊民众不会甘心受压迫、受恐怖袭击、受威胁。民主会取得胜利。”卡门诺斯是希腊右翼民粹主义党派独立党的领导人。该党也是左翼齐普拉斯政府的联合执政伙伴。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公投举行前后一直权利呼吁希腊民众向国际出资方制定的改革和节约措施建议投下反对票。他表示,这样就可以为希腊政府争取到更多的谈判筹码。

此前媒体分析,若最终结果显示,大部分希腊民众在此次公投中投下反对票,希腊在欧元区的成员国地位就会受到严重威胁。据路透社报道,该国政府在投票结束不久后表示,政府没有推出新货币的计划。受希腊政府委托,与国际出资方谈判的首席代表欧几里德·察卡洛托斯周日晚间在雅典声称:“我们不会就启用一种平行货币展开讨论”。他在接受当地Star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他们会把我们赶出(欧元区)去”。察卡洛托斯表态称,雅典政府已经做好准备,尽快和欧元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展开新一轮谈判。

本周日晚间,德国政府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总理默克尔将于下周一(7月6日)前往巴黎,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商讨希腊公投过后的局势。几乎在同一时间,一位欧元区国家代表向路透社表示,欧元区各国财长没有计划于周一就希腊问题进行紧急会晤。他表示,希腊人投下了反对票后,各国财长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谈的内容。

德国保守派资深政客汉斯·米切巴克形容,目前的结果表明,希腊选择了“孤立之路”。比利时财政部长则表示,“不接受”的结果会导致局面更复杂。不过在西班牙,反对紧缩政党的一名议员则表示,这将给希腊政府更大的协商权。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