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还是追随美国? 澳大利亚高官“互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15:48:26

走近中国还是追随美国? 澳大利亚高官“互掐”
 
6月17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国家美术馆,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左)和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右)在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后与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合影。 新华社发(钱军摄)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刘世东)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6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一名高官近日称,中国无法承担起全球领袖的角色,澳应该依赖美国的国际领导力。此番言论在澳国内引起巨大争议,反对和质疑声不断。以澳大利亚总理和外长为代表的许多官员认为,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无法忽视,澳大利亚也不必在中美之间做选择。

澳大利亚总理内阁部秘书长索利(Michael Thawley)最近在一次发言中称,中国没有意愿、也不可能承担起全球领袖的角色。他还说,中国最近以G2论坛形势与美国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效果不佳”。“中国无论在经济、政治或安全方面都不准备承担责任。中国不准备尝试创建新的国际秩序,肯定也无意认同现有的秩序。”索利指出。

索利对中国崛起、美国衰落的说法发出警告。他说澳大利亚仍然需要依赖美国的国际领导力,因为中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要么挡着路,要么躲一边”。

索利的此番论调在澳大利亚政界引起巨大争议,许多高官都对索利的言论进行反驳。

一直强调中澳关系重要性的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说:“在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权力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东方的背景下,中国已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参与者。”

“中国是全球约12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尽管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美国仍有一定差距,但是它无疑在全球和地区经济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毕晓普补充道。

关于澳中关系和澳美关系,毕晓普说:“我不认为澳大利亚应该在中国和美国之间进行选择的讨论有意义;我想象不出在哪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做出选择。”他认为澳大利亚“需要与中美两国都保持非常积极和坚实的关系”。

澳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理查德•马尔斯表示,他无法确定索利言论的确切含义,但是他赞同毕晓普在中国问题上的看法,澳大利亚应通过多种方式与中国接触。“中国如今在世界上十分重要,如果你展望未来,中国只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讲,还是从安全意义上讲。”马尔斯说。

作为索利的高参,许多人怀疑索利关于中国的言论获得了澳总理阿博特的授意。最终,阿博特不得不出面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需要做的是鼓励中国承担起与其实力相当的责任,”阿博特说。

他还补充道,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中国基于国际秩序有所作为的很好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