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有高考“状元”吗,看看美国日本德国

作者:张同彤 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6 08:51:48
 

国外有高考“状元”吗,看看美国日本德国

日本大学入学统一考试,福岛大学考场,学生们正在等待宣布考试开始。(图片来源:东方IC、日本共同社)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张同彤 刘婧)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各地高考“状元”纷纷出炉,成为媒体的宠儿和各大名牌院校争夺的焦点。在其他国家,也会有被称为高考“状元”的一群人吗?

日本:成绩属于个人隐私 不公布不排名

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学历的国家,特别是名牌大学学历。一个人拥有的学历会直接影响到其职业的好坏和薪水高低。日本有个词语“四当五落”,意思是每天努力学习只睡四个小时就会考上理想的大学,每天睡五个小时就会落榜,可见日本高考的残酷。

日本人上大学需要考两次试。第一次是全国统一性的考试,类似我们的高考,叫作大学入学中心考试,每年的一月下旬举行。考试不分文理科,考试科目有:国语、英语、数学、理科、社会学科。第二次是各个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等着第一次考试的成绩出来后就可以参加志愿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了。

但是日本全国统一性考试成绩也是不公布、不排名的。所以没有统考状元之说。并且,由于参加完统考后学生还要根据各学校的要求,参加所报考学校的笔试和面试,不是统考成绩好就一定能升入理想的大学。大学在把成绩作为重要参考的同时,还会对学生的性格、兴趣、自我管理能力、社会责任感等因素对学生做出全面的评估。

一些高中或补习学校要宣传自己的学校教学水平,也只是说有多少学生考上了哪些名校,媒体更是不会对高分学生大量报道,认为不利于年轻人的成长。相对于考试成绩,媒体对于学生们的正面报道常是学生们进行小研究取得的成绩。

国外有高考“状元”吗,看看美国日本德国

美国“高考”现场(图片来源:网络)

国外有高考“状元”吗,看看美国日本德国

书店中售卖的SAT复习材料 (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高考:高考成绩只是众多申请材料中的一项

美国现行的高校招生入学考试主要有两种,SAT和ACT。两类考试都是一种着眼于对学生学习能力、性格特点和适应性测验的配置性考试。两者都可以一年考多次,学生可以选择成绩最好的一次申报大学。 SAT以多项选择题为考试形式。考试不限考生年龄与考试次数。SAT1是推理测验,旨在考察学生的能力是否足够适应大学教育。SAT2是学科的测试,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SAT2大部分学校是不需提交的,除非学校特殊规定需要提交。而ACT更强调考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

无论是SAT还是ACT,成绩只能够体现学生的智力水平和潜在的学习能力,是众多申请材料中的一部分。名校选拔新生除了SAT或ACT成绩外,还综合考虑其他因素,比如学生学习兴趣与经历、社会能力、入学目的和人生志向等等。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大学,在陆续收到各种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结合各校的具体情况和奖学金等因素来综合考虑,再进行选择和决定。所以美国没有什么“SAT满分”状元的说法。SAT成绩仅是众多申请材料中的一部分,在美国大学生眼中,同时拿到n所名校offer的学子才是所谓的“牛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