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人感叹日本才是“自行车王国”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6:36:05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张同彤) 日本withnews网站6月23日发文称,昔日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中国,正在向“汽车王国”转变。许多中国游客来到日本后惊讶于日本的自行车之多,感慨日本才是真正的自行车大国。

曾经的自行车大国

中国曾经是自行车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的自行车生产可以追溯到二战以前,拥有“永久”以及上海的“凤凰”等老牌子。

自行车消费也一度繁荣:20世纪70至80年代,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被称为“老三件”。据报道,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的自行车保有量达到5亿辆,自行车是城市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同时,自行车出口数量也很大,根据《中国统计年鉴》,1994年中国出口自行车1342万辆,到2008年这一数字达到5659万辆。

向汽车大国转变

但是在中国,劳动者从工厂大门一起骑自行车回家的风景,已经逐渐消失不见了。

中国政府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并重点扶植汽车产业。1994年,中国国务院发表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2004年又推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这表明中国政府转变方针政策,使中国进入突如其来的汽车时代。

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中国拥有汽车1.54亿辆,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2;而2013年,中国的自行车保有量减少至3.7亿辆。

自行车成为过去的象征

进入汽车时代的中国,自行车车道越来越少,停车场也难觅,自行车出行变得非常不便。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把汽车当做地位的象征,反而觉得自行车是落后的象征。富裕阶层不少人为了炫富,即使很短的距离也宁愿开车。

据新华社报道,20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拥有自行车1300多万辆,虽然每年仍有约100万辆新自行车被售出,但是北京市民使用自行车出行的比率从20世纪80年代的62.7%下降到18.1%。

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尝试

随着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城市交通堵塞,汽车尾气污染,居民运动不足等问题应运而生。为此,2007年以后中国许多城市都推出了“公共自行车计划”。

“公共自行车计划”是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这项服务虽然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是许多城市的运营公司经验不足,租车据点有限、租赁手续复杂,实际上很难得到普及。虽然在浙江省杭州市等旅游城市取得了一定成功,但是由于保证金的高昂,自行车的破损、偷盗问题等,大部分城市的计划遭遇挫折。

“日本才是真正的自行车大国”

最近在中国的微博上,很多人感慨“日本才是真正的自行车大国”。在日本,到处都是自行车停车场,不仅上班上学,还有很多人骑自行车买菜、接送孩子。昔日的“自行车大国”中国,能否作出从汽车的自行车再次转变?中国政府正在作出此方面的努力。

延伸阅读:令人目瞪口呆的日本地下停车场

日媒:中国人感叹日本才是“自行车王国”

日媒:中国人感叹日本才是“自行车王国”

日本的地下自行车停车场:埋藏在地下的圆柱形结构只有7米宽,但是足够深,每个圆柱子可以容纳200辆二轮自行车。(图片:日媒)

尽管日本是世界汽车制造领头国家之一,而且它的公共交通系统也许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但自行车仍然是拥挤的城市中比较受人们欢迎的一种交通工具。不幸的是,停车空间在这个有“弹丸之地”之称的国家尤为珍贵,自行车车主们经常不得不把车子停在人行道上,这样就给过路行人带来不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本公司Giken Seisakusho研发出了这种地下自行车停放系统,把自行车存下去只需要8秒钟。埋藏在地下的圆柱形结构只有7米宽,但是足够深,每个圆柱子可以容纳200辆二轮自行车。使用者只需按下一个按钮,电梯门打开后放入自行车,只需八秒电梯就会把自行车送到地下停车场的指定地点。自行车停好后使用者会得到一张身份卡,用于取车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