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或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人类是罪魁祸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6:48:08

地球或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人类是罪魁祸首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海地龟岛,孩子们帮助他们的父母做木炭。森林砍伐正日益成为当地一个生态问题。(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6月22日报道,研究人员警告称,地球正处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期的边缘,而与此前五次不同的是,第六次大规模灭绝不是由小行星撞击地球、火山爆发或者大陆漂移等突发因素造成的,人类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过去5.4亿年间,由于地质或天文事件,地球发生过5次大规模物种灭绝,灭绝的物种主要为海洋生物和动物。最近的一次据信是大约6500万年前,由于小行星撞击地球,曾支配地球陆地生态系统达1.6亿年之久的恐龙在短短250年间灭绝。

“我们正在步入又一次类似的物种大灭绝时期,届时地球上的所有人将会被极其轻易地毁灭掉。”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保罗•欧立希同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高校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报告,指出地球可能正迎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生物学家发现,现在地球上哺乳类动物的灭绝速度是过去的20至100倍,物种灭绝的速度如此之快,甚至可以同曾经恐龙灭绝的速度相匹敌,并且这一空前的灭绝速度恰恰与环境污染、狩猎猖獗、栖息地消失等人为活动的负面影响息息相关,因此生物学家们断定人类活动对物种灭绝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生物学家们表示,仅自1900年以来,全球据信有69个哺乳动物物种和大约400个脊椎动物物种灭绝,而尽管无脊椎动物物种和其他生物的灭绝证据难以取得,但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地球上其他物种的生存状态同样不容乐观。

这一物种灭绝速度已经足够令人担忧,但这还仅仅是个开始。“我们能够得出确切结论,现代物种灭绝速度极高,并且还在继续增长,这表明一场大规模的物种灭绝即将发生。”报告中写道,“如果当前物种高速灭绝的情况得不到遏制,人类将很快(最短或在等同于三个人类预期寿命的时间之内)被剥夺生物多样性所带来的好处。”

其实,《科学进展》发布的这份报告并不是预测人类不当活动将造成物种灭绝的“第一人”。早在1998年,由400名生物学家参与的一份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调查结果显示,约有7成受访者认为地球正处于史上速度最快的物种大灭绝时期,人类的生存以及人类赖以生存的数百万物种都面临威胁。在哈佛大学生物学家E.O.威尔逊2003年出版的著作《生命的未来》中,他预测如果人类的破坏行为继续,地球将在2100年失去一半的高级生物物种。

(编辑:刘宇)